推薦程度:88分(滿分為100分)
推薦與否:要借的請電洽,謝謝!
--------------------------------------------------

這是我買藤井樹的第十六本書。

0306 010.jpg  

一月初,

我早上不經意地騎著小紅騎到國中的校門口,

"現在的國中已經改制變成高中了啊!~~~",

我看著金黃色校名的字樣閃閃發亮地說。

 

一月底,

我跟在高雄的死黨通電話,通常都是他寂寞難耐地打給我,

我們不是搞《斷背山》,我也沒興趣聞他的衣服,

我們以前真的很要好,到現在還是那麼好,

只差我把前女友介紹給他,

抱歉,我離題了。

 

因為電話費都是他繳,

所以我毫不保留地和他哈拉閒扯到天荒地老,

畢竟我想省電話錢去買漢堡吃!

後來他問了我一句:

"有沒有想要把國中的點點滴滴寫出來?",

我笑著對他說:

"幹,你不是那時候都有看我的日記,我寫的超清楚的啊!"。

 0102 004.jpg

我說完這句話才知道,

那時候的他並沒有陪我們那群朋友撐到國中畢業,

因為他搬家到高雄了,

他想知道那時候的我們和老師是否安好,

於是我補了一句:"如果上天註定要我寫的話,或許我會寫吧。",

後來,我和他沒得選擇的,

他考上了三年碰不到女生的雄中,

我則上了男女同校的普通高中,

各自爲了自己求學之路奮鬥。

 

流轉之年描述了三個角色-魏伯安、汪育佐和陸子謙,

從他們國中、高中、大學到出社會的過程,

也從他們各自家庭環境開始說故事,

前面那段撞球間被打慘的片段和後段互相呼應,

當然裡面夾帶了一些經典字句,

這從《我們不結婚,好嗎》就開始慣用到現在,

我喜歡的歷史橋段和電影台詞都能在裡面獲得滿足,

如同唐伯虎點秋香和周爺的台詞。

 

我下的標語-無亂.不青春:

就是說那些荒唐的行為與行動翻天覆地的讓我每一天都非常充實,

別人笑我太狂亂,我笑他人不青春!

 

再來,慢慢推敲三個角色從暗戀、失戀再交往,

三種不同的過程與結果說明了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有些時候的確不是你有能力決定未來方向的,

但是請記得,

人生最重要的抉擇點還是在你手上,

面對了十字路口你要怎麼辦?

如果很早之前就知道選錯條路,

那就盡力地走回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

或是,

當你一意孤行的選了這條路,心中明知道是條錯的路,

還是要繼續往前走,那就等受傷了再說,

畢竟,

這是你的人生,你的決定!

 0310 002.jpg

那天挖土機進駐我們的國中準備拆除,我那天在場,

看著大怪獸無情地摧毀我們青春的城堡,

我眼眶有點發熱,臉頰突然感覺到涼涼的,

後來阿煥老師也來了,雖然我一直知道阿煥老師改了名,

但是對我來說,我還是習慣叫阿煥老師舊名字!

 

"你怎麼跑來了?",阿煥老師對我說。

"我來看看它最後一眼",我沒有面對老師說話,

雖然我知道我這樣做很不禮貌,但是我情緒有點不穩,

後來老師摸摸我的頭笑著說:

"拆除或許對你們那屆的人來說很捨不得,

不過時間一直是往前走的,重建或許對學弟和學妹比較好",

"那,老師你不會懷念我們那時候的時光?",我接著問。

"當然會阿,你們國中的班費還放在我這邊呢!

你不是答應要親手做黑糖糕給老師吃嗎?",

老師後面的疑問句讓我有點害怕,

"老師不好意思,我親手做的黑糖糕送給我喜歡的人吃了,

下次見面補一個給你!",我很害怕地說。

"當愛上了一個人,不要再猶豫了!",

這是老師對我感情方面最後的提醒。

 

"你現在還有沒有再寫日記?",

阿煥老師接著問。

"沒有了,都改寫網誌了。",

我接著回。

"那麼老師想看看你寫國中那一段時光的文章出來,我很期待呢!",

老師面對我笑著說。

 

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內,就有兩個人想要我寫出來,

老實說我的時間真的不夠用,

一堆電影文一卡車沒寫,心血來潮又沒事搞個創作炸彈來炸自己,

不過後來老師和我還是用小指頭打勾勾,

對我來說,

打勾勾所代表的信用是比口頭說出來還來得重要,

畢竟這個世界上大人常常出爾反爾,

但是現在我們是不是有時候也要說出不是心中的話語出來呢?

沒辦法,我們始終要長大的!

 

看來,命中註定我要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