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包含過多的劇情和過多的結局,

不敢看恐怖片或是膽小者,勿入!

 


台南國賓是怎麼回事?人都跑去看《2012》了嗎?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只有一個廳放映著,

難道鬼片輸給了特效片,看起來好像如此!

 


雖然我對恐怖片沒有特別愛好,

但是為什麼空蕩蕩的影廳只有十幾位同好跟我一起看,

這根本是讓其他好兄弟一起來陪我們看,

完全不考慮回家深夜刷牙看鏡子的恐懼,

這世界生病了嗎?鬼片的吸引力不如以往了嗎?

不想世界末日,只想嚇嚇自己,這也錯了嗎?

 


不過,以各國的恐怖片來說,

美國最爛、韓國有點爛、日本還可以、台灣要加油,

泰國還是鬼片的第一把交椅,

這點從《鬼影》就開始奠定基礎了!

你們一定會問我為什麼都拿《鬼影》來說,

答案是《鬼影》因為好看,所以是經典阿!

 

我怕沒看過《鬼四虐》的影迷沒有進入狀況,

所以特地拿一年前的心得和本片合起來寫,

突然覺得我太好心!

 


這兩片對於我來說,不一定完全恐怖,

但是基本上娛樂性非常足夠,

我兩片都看的很開心,還大笑!

4Bia-1.jpg 

◎「鬼敲門」/翁乙 (鬼四虐 1-4)

導演是拍《人妖打排球》的翁乙,

故事設定和架構都是低成本鬼片的範本,

相當值得台灣新銳導演的仿效!


女主角因為搭乘計程車出車禍左腳打石膏待在家,

場景被控制在自己的房間和陽台外的街景,

在拍片成本的控管上面非常精簡,

尤其在女主角私人隱密的空間上拍攝,

利用手機簡訊和手機照相鏡頭呈現,

加上女主角人際關係缺乏與孤立,

獲救的可能性非常小,在這個侷限空間下,

導演發揮恐怖感讓女主角的絕望感產生無限大的效應,

這是相當不錯的氛圍營造,

可惜的是,劇情讓男鬼太任性,

死前為情所困跑去自殺的大笨蛋,

竟然就是害女主角出車禍的元兇,

而男鬼一直用簡訊和女主角打情罵俏的原因,

竟然是女主角是他死前看到最後一個人,

我只能替女主角感到無奈啊~


本片在封閉空間的營造相當讓我佩服,

證明了翁乙也有機會改拍鬼片!

4Bia-3.jpg 

◎「以牙還牙」/帕溫 (鬼四虐 2-4)

導演是拍攝《鬼肢解》的帕溫,

這段的拍攝手法算是最好的,

這是一位長期被欺負的人對他們的報復,

帕溫利用輕快的剪接方式來呈現,

有點師法《絕命終結站》的死法:

鋼條刺喉、冷氣機撞頭、渦輪葉片砍頭、

烈焰火烤,最後配上徒手挖眼!特效還蠻假的!

本片的化妝和動畫效果都有國際水平!

Phobia 2-5.jpg 

◎「鬼索魂」/帕溫 (鬼亂5 1-5)

這是取自泰國少年人向車輛擲石傷人的真實事件。


利用餓鬼的傳說讓本片增添恐懼色彩,

本片描述男主角擲石傷人的因與受到報應的果,

自己的父親竟然是自己害死的!

於是那些石頭往男主角頭上砸的時候,應該超痛的吧!


當餓鬼找男主角當替死鬼的時候,

我還以為在拍《濟公》,只差男主角沒有拿金身漆塗窗戶!

本片有相當濃厚的因果報應,心魔終究讓男主角崩潰!

Phobia 2-2.jpg 

◎「搭鬼車」/桑佐斯撒馬簡南 (鬼亂5 2-5)

還記得有聽到籃球場上有一大群日本兵的步伐聲嗎?

導演是《鬼宿舍》的桑佐斯撒馬簡南,

以一對日本年輕情侶想撘便車去曼谷開頭,

沒想到司機發現年輕助手竟然用屍體藏毒販賣,

並且還放在貨櫃中!


接下來就是師法《活屍禁區》的內容了,

最後日本女孩的自我了結,還是逃不開命運阿~~~!


本片相較於美國眾多活屍片來說,並不傑出,

如果能讓年輕助手和日本女孩,

在封閉貨櫃中增加恐懼或許會贏「鬼敲門」!

Phobia 2-3.jpg 

◎「鬼病床」/韋蘇特普 & 那勒斯 (鬼亂5 3-5)

男主角因意外雙腿受傷住院,

病房左邊是即將死去的老伯伯,右邊則是年久失修的病床,

本片只能說中規中矩,老伯伯的精采演出很棒,

男主角行動不便更甚「鬼敲門」,雖然封閉空間很夠,

但是結局完全偏向《毒鑰》,

只能說老伯伯和護士阿姨心機實在太重了!

4Bia-2.jpg 

◎「誰睡中間」/班莊   (鬼四虐 3-4)

導演是拍過《鬼影》的班莊,

誰說恐怖片一定恐怖?

本片根本不可怕,我卻非常喜歡這一段!


超好笑的四位笨男孩在露營的鬼故事,

因為玩笑話讓事情成真,

對話中開了蠻多電影的玩笑話,

我最喜歡一句話:

"你沒看過《鐵達尼號》?我告訴你,

最後蘿絲坐在傑克的肩膀上,

後來的《鬼影》根本是抄襲它!」"


這句是《鬼四虐》經典的台詞,

導演開自己《鬼影》的玩笑,

但是用《鐵達尼號》的浪漫動作套用,非常高招!

班莊,你真的爆好笑的,

或許可以拉這四位笨男孩拍青春愛情片!

4Bia-4.jpg 

◎「死亡班機」/柏德潘   (鬼四虐 4-4)

這是《鬼四虐》當中最無聊的一片,

雖然在飛機上的設定非常好,

「鬼敲門」還更極限的封閉,

這是一個元配對付情婦的故事,

本片空姐非常正點,也夠騷,

除此之外,我真的不記得裡面的細節了。

Phobia 2-4.jpg 

◎「鬼車輪」/柏德潘 (鬼亂5 4-5)

相較於「死亡班機」,我比較喜歡「鬼車輪」!

這代表柏德潘對於劇本已經開始注意了,這是好事情!

這是一個黑心二手車女商人的故事,

兒子玩遙控汽車很可愛,但是結局很心碎!


本片非常適合給賣二手汽車的老闆們看,請小心!

Phobia 2-1.jpg 

◎「鬼演員」/班莊 (鬼亂5 5-5)

那四位笨男孩實在是太Bravo了!

從表情動作和言語都延續著「誰睡中間」的水準,

又加上一直酷酷嗽的女鬼演員,

導演顛覆之前恐怖片的公式,到底最後誰是鬼誰是人呢?


請進場看個仔細吧!

本片屬於戲中戲,劇本不一定照著原著走就好!

4Bia.jpg 

整體來說,這兩片對於正統的恐怖片迷來說或許不滿足,

但是對於我而言,我很開心地吃著爆米花看到大笑,

或許笑點低,無所謂!

Phobia 2.jpg 

這種以特定主題找多人合作的模式拍攝,

對於台灣新銳的導演而言,

可以得到磨練的機會,

又可以增加電影的可看度與比較性,

高雄電影節的目的不就如此?

 


當然拍片的成本控管,我覺得還是比較重要,

新銳導演要先懂得劇本重點的拿捏,至於劇情長片,

那要看豐富的經驗,

新銳導演不要著急,一切從基礎開始!

  


以下是我對於這九個鬼故事的喜好程度,

給大家參考一下:

NO 1:「鬼演員」

NO 2:「誰睡中間」

NO 3:「鬼敲門」

NO 4:「以牙還牙」

NO 5:「鬼車輪」

NO 6:「鬼索魂」

NO 7:「撘鬼車」

NO 8:「鬼病床」

NO 9:「死亡班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