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松隆子最棒的演出!
-------------------------------------------------

Tell.jpg

我總會把蕭亞軒唱的《表白》和本片的《告白》混在一起
 

 

單純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說,表白和告白都是一樣的,

都是把心中喜歡的心意說給對方聽,

至於結果是好是壞已經不重要了!

 

一部電影大部分都有男主角和女主角,

而女主角在該片中都有各自美麗的姿態,

當然在美麗姿態下多半是因為愛情的關係:

把女主角設定成軟弱與矛盾的混合體,

以及在婚姻當中居於下風,

需要透過一連串的心靈重建追尋自我

然後再一次的重獲新生,

但是結局都是:女人必須在愛情中找到歸屬,收尾

 

復仇的電影就不一樣了,尤其是女性的復仇,

動機有可能來自於親情、愛情和友情的情感,

這些情感隨著時間的流逝,

逐漸轉變成女主角為了復仇而付出的代價或是轉變,

而這些代價和轉變造成了女主角:

重大的覺醒、痛苦的蛻變以及對於倫理道德的漠視

這些種種原因加上演員的個人特質,

各式各樣的復仇女出線了,

《追殺比爾》的烏瑪舒曼

以及《勇敢復仇人》的茱蒂佛斯特

她們都用她們各自的復仇能量,

達到她們所期望的目的

 

本片的松隆子(森口悠子),

當然也不例外地成為了她們的一員,

導演中島哲也的拍片功夫也非常了得,

雖然我沒看過《下妻物語》,

但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可是讓我非常激賞!

松隆子也非常符合日本典型母親壓抑而優雅的特質,

中島哲也把松子和松隆子擁有堅定的力量且美麗描繪出來,

我想這是松隆子從影以來最棒的演出!

 

我最喜歡的是松隆子為了自己女兒愛美的死,

在自己執導的班級告白的片段:

那段告白可不是滿溢出來的愛意,

而是在已經知道兇手們是誰的情況下的內心告白,

而這樣的內心告白在班上每位同學的心中造成了重大的影響,

畢竟真相並不醜陋,醜陋的是逃避真相的軟弱!

 

松隆子與女兒愛美之間玩樂的微小片段,

都展現了極濃厚的母愛,而這樣的母愛隨著女兒的逝去,

從原本為母的溫柔轉變到喪女的哀傷,

以及身為老師的嚴謹告白,都只是為了復仇,

而本片的復仇方式才是本片的重點

 

導演中島哲也在本片玩剪輯玩挺兇的,

鏡頭不斷地在各種角度與時空中切換與逆轉, 

難道是師承東尼.史考特嗎?

但這卻不影響松隆子在本片優秀的立體性:

在教室自我節制的告白之下,

是松隆子內心復仇力量暫時壓抑龐大的悲傷與憤怒,

畢竟在現行日本少年法的保護之下,

兇手們的所作所為都會被保護管束,而不是一命償一命!

 

學生A和學生B是殺害愛美的兇手,

電影對於學生A和學生B與其母親關係的描述:

木村佳乃飾演學生B的母親,

她的表現是非常優秀的,我想僅次於松隆子吧!

影迷只能透過較少片段母親撰寫的日記,

來推論木村愛護兒子的成見與溺愛程度,

當然這也無形地害了自己的孩子 

 

至於學生A,

幼年受到父母親離異的影響,以及戀母情節的情況之下,

他利用母親血液留給他的發明才能讓母親可以看他一眼,

不過在本片中他依然是個狂妄自大的死小孩(小毛頭),

總是想要做一些偉大的行動來證明些什麼

可惜到了最後什麼都沒證明,

反而是讓松隆子把握了機會,進行最終的復仇計畫!

 

我想看完之後除了震撼還是震撼,

反而是同情復仇者松隆子的所作所為!

 

我想,母親真的不好惹,

尤其是松隆子邊流淚邊完成復仇之後還不忘開個玩笑,

實在是太酷了!


我就是非常愛這種復仇的女人,深深被她們所吸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