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第七次的合作!

------------------------------------------------

  Post.jpg

大概在去年中,

得知提姆波頓要和強尼戴普攜手改編「愛莉絲夢遊仙境」,

這是我童年記憶中的甜美故事,

想必也是很多人印象中經典的童話故事吧!

  

以下包含劇情與結局,

不想要讓自己甜美的童話故事幻滅的人,請不要往下看!

  

相較於05年的《巧克力冒險工廠》,

該片作者羅爾德.達爾也參與了劇本的撰寫,

原著的威力旺卡先生在小說中的樣子像個活潑的老頑童,

留著山羊鬍,但是動作非常靈敏,

可是在電影中卻變成一臉素淨、

神經質又帶有童年創傷的敏感企業家。

 Red Queen.jpg  

本片描述長大後的愛麗絲重返仙境的故事,

愛麗絲與瘋狂帽客的戲份是重頭戲,

大白兔與小嗆鼠的表現稀少的可憐,

智蟲的人生大道理與三月兔的瘋瘋癲癲算是勉勉強強,

白皇后與紅皇后的對比,

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的紅皇后演技整個大贏安海瑟威的白皇后,

大頭且脾氣任性的紅皇后,

用眼神與大嗓門的口語帶出極大的自卑感;

相反的白皇后就遜掉了。

  Rabbit.jpg

我不清楚其他人看完之後怎麼想,

我認為要把一部經典的童話故事改編成老少咸宜的作品,

當然本片出品的是迪士尼公司,老少咸宜是他們的目標,

但是要讓提姆波頓迷(就是在下)滿意,

實在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因為這是一部經典到不能再經典的童話故事,

要改編改的好,然後能受到廣大書迷的認同,

更不容易啊!

  

當然提姆波頓不會乖乖地按照原著去拍,

號稱鬼才的他一定會在故事中做些設定與修改,

在電影之中我們的確發現了一些不同。

 

在現實生活中,愛麗絲正面對眾所矚目的求婚大作戰,

向她求婚的是一位腸胃有問題的爵士,

可是愛麗絲對他完全沒感覺,

他們的交集或許只是跳了好幾次方陣舞,

但是她的友人團都勸她早一點嫁入豪門,

可能這就是那時代的鐵飯碗吧!

 

在愛麗絲小的時候,常常作夢作到同一個情境,

那是充滿記憶的夢遊仙境,但卻讓她不想再去,

他的父親教了她一招,只要掐自己的手,

就會從夢境中回到現實,

於是她遺忘了那段記憶。

 

當然,本片帶給我的驚喜感比《巧克力冒險工廠》還來得少,

而且配角的表現與劇本的無力,是本片最大的缺憾!

本片的雙胞胎阿呆與阿瓜,

跟《巧》片中每位奧柏倫柏人都長得一模一樣,

前者說的話正常但卻搞不清楚左右,

但是私底下的小動作還不錯;

後者就像歡樂的歐吉桑,在每個小孩子遭受報應之後,

就會跳出來唱歌跳舞,這是《巧》片最令人捧腹大笑的設計,

也是《巧》片最精采的片段之一。

 

故事根據魔曆捲軸的預知圖得知:

在大喜日之時,

愛麗絲會手握屠龍劍斬殺紅皇后的空龍,獲得最後的勝利!

於是連提姆波頓都會陷在把愛麗絲從現實生活中的任人操控,

轉移到另一個需要她當救世主的魔境這個思維中,

於是讓愛麗絲學《納尼亞》騎著狗或是大毛怪向白皇后求救,

而強尼戴普飾演的瘋狂帽客並沒有威力旺卡鮮明地令人驚艷,

縱使強尼戴普有一段即將被斬首的片段,

我最喜愛的咧嘴貓竟然跟強尼戴普合演人貓版的《頂尖對決》,

原來咧嘴貓才是本片最強的啊,

可惜預知圖那位勇者是愛麗絲不是牠,

看來牠欠的是一個機會啊!

那段演出加上那一小段瘋客舞或許是強尼本片唯二精采的吧!

但是他還是像《頭號公敵》一樣依舊帥氣!

 

當劇情大致上都知道該怎麼走的時候,

最後一場紅白大戰,

地點採用西洋棋的場地讓我想到《哈利波特》的西洋棋機關,

可惜空龍如預知圖預言一樣,很快就被愛麗絲秒殺。

 

我突然懷念起以前迪士尼2D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想像力真的是天馬行空,奇特的人物很多,

劇情延展性蠻好的,配樂和歌曲都很棒!

片中齊聲歌唱的人臉花朵們、吞雲吐霧的大肥蟲、

紫色隱形貓和最後的高爾夫球比賽,

都是童年對於本片深刻的回憶!

 

提姆波頓或許會以華麗的影像(我看的是3D),

滿足書迷取代書本上的文字,

但是對我來說,

雖然視覺上本片強過《巧克力冒險工廠》,

但是給我的驚喜感卻不足夠。

愛麗絲回到現實生活中,

說了一句:"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

不就跟《攻其不備》一樣嗎?

 Smile Cat.jpg

出了電影院,我低頭看著皮夾變瘦了,

於是我抬起頭來看看天上的月亮,

不知不覺看到咧嘴貓取代了月亮,

呲牙咧嘴的對我笑了一笑,

我趕緊捏了一下我的肥肉,這一定是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