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張之亮十年嘔心之作。
----------------------------------------------------
A Battle of Wits.bmp 
導演張之亮應該還蠻喜歡自己拍的這部電影吧。
 
時代拉回春秋戰國時代,
剛剛好儒、墨同為亂世的顯學,
撇開儒家思想,
就單單在高中歷史課本學到的墨家:
 
墨子主張-兼愛、非攻,認為愛是無等差之別,
並且反對一切戰爭。
 
偏偏剛好又是諸國爭霸,戰事連連的時代,
此時墨家的思想用在這時候都說不過去,
還熱血沸騰地"反對一切戰爭",
可能有點搞錯了時代吧。
 
故事說明趙國想要先打梁國再轉而攻打燕國,
而梁國求救於墨者,革離(劉德華)孤身一人前往解救。
 
原本梁國君主想要投降於趙國,革離煽動梁國百姓,
國破人亡,不如起而奮戰,免於坐以待斃。
於是革離和梁城主展開暗鬥,
這和我所認知墨家思想的"反對一切戰爭"有很大的差異,
如果不反抗,國就滅。
 
子團(吳奇隆),在裡面飾演梁國弓箭手隊長,
射技為了讓梁國公子有面子而屈居第二強,
但和君主與公子的言談之中,
透露出為臣憂國被破的擔憂。
當然我腦中殘留魔戒的印象太深,
精靈弓箭手茍勒拉斯很帥,
相信我在看子團的時候,他也變帥多了。
 
逸悅(范冰冰),則為梁國前將軍之女,
對於革離堅持不戰就死不如以守為攻的信念所吸引,
至於給了革離皮靴和皮衣,也就破了墨家不能收受之恩,
而戰爭之中男女的愛情,是要勇敢去面對的。
 
革離以為"兼愛"是一定的,
哪知道"人心"這兩個字居心叵測地讓他從理想返回現實。
他和逸悅的愛情,
也早已把"愛是無等差之別"給丟了。
革離和梁國公子(安聖基)兩位影帝的對決,
也是本片的另一個重頭戲,
果然同台飆戲,別有一番殺氣。
 
在戰爭手法方面,我覺得還中規中矩,
唯一不妥的在於天燈攻城的攻城伎倆,
實在是讓我手中的爆米花掉了滿地。
而革離和逸悅在逃避趙軍的追擊之下,
毅然跳水而浮出水面的那一幕,
很像"再說一次我愛你"當中劉德華摔得四腳朝天那一幕,
至少髮型像極了。
 
有一句經典對話還蠻不錯的,
是一位挖地道的魁梧外國人,
被梁城人民追打,卻被革離所救。
竟然操著北京英語問革離:"你為什麼不殺我?"
革離回:"你怎麼問那麼愚蠢的問題?"
我的爆米花又快掉光了。
 
革離對於墨家的思想在我看來完全沒有遵循,
是因為他不是墨者授權而來,
而是憑著對墨家思想的崇拜而來解救梁國,
而我真的對革離努力去實行墨家的精神而感動。
但卻對我們觀看的影迷來說,
墨家思想真的在春秋戰國一無是處?
我想戰爭真的只是少部分人-位高權重的人-一種掌握權力的動作,
大部分的百姓都只想過著和平的生活,
可惜的是現實和理想總是有一段差距,
而信念的寄託,或許是老百姓最奢望想要的吧。
 
 
說了這麼多,我依舊認為此片有可看的價值,
至少比"無極"和"英雄"強多了。
至於等到出DVD(已經出了),也是理所當然的,
畢竟天燈攻城的攻法實在是不敢恭維。
我相信這部片的故事所要探討墨家思想與信念的追求已經展現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