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郭富城和吳景滔完美的詮釋父子
-----------------------------------------------------

After This Our Exile.jpg 

我看的是導演版,不知道正常版詮釋的如何?
雖然劇本寫的不怎麼樣,
但是我只能說郭富城和吳景滔的表現實在非常傑出。




家庭不幸的電影,

如前年西恩潘演出"刺殺尼克森"詮釋近乎完美的山姆畢克,
幾乎兩者都是因為家庭失和與只怪別人不怪自己的怨天尤人,
最後才走上悲劇一途;
不過"父子"探討的是阿樂(吳景滔)在阿勝(郭富城)和阿蓮(楊采妮)的選擇,
有點讓我大呼意外。
至於本片有幾個角色的安排失策和毫無節奏,
這是我認為"父子"沒辦法帶出更多深層的感嘆與精練的警世涵義,
而成為一部好片。



首先是角色的安排失策,最讓我不滿的是,
阿蓮的外遇情人竟是由郭富城一人分飾兩角,
莫非電影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還是想把"父子"染成黑色幽默?
我一度臆測導演所要表達的在於利用外遇情人的好與父親的差勁,
讓阿樂徹底的離開父親,
畢竟阿樂的成長過程完完全全都是阿蓮一手包辦,
但是這讓人討喜的阿樂還是離不開他父親,是有原因的。



第二個則是由林熙蕾飾演的阿芳,
除了表現出父親對於阿樂的監護與撫養的無能,
更顯露出父親的懦弱而低落的情緒智能,
這個可以從之前和阿蓮的互動就可以看出了。



阿勝與畢克不同的在於:
畢克發表對家庭失和和事業不順的不滿,
於是一個人想要劫機以表示對這社會的不公;
而阿勝對於妻子的疏離用孩子來維繫這隨時都可能斷裂的關係,
阿蓮也因為自己的骨肉自己的血親在不可靠的男人身邊而猶豫不決是否離開,
這完完全全反映出現今社會家庭不和的現況,
在於孩子的不捨與猶豫之間。



至於許茹芸飾演的珍妮花,讓我想起以前國中常聽她的專輯,
耳熟能詳如<淚海>和<如果雲知道>,
尤其這部片仍舊可以看到她的肌膚實在是保養的很好,
但是在這片依舊是可有可無的花瓶。
她的功能是當阿勝和阿蓮的中間人,
除了保密阿蓮離家的所在地之外,毫無其他功能,
相較於阿蓮的閨中密友阿霞來說,阿霞是阿蓮最好的傾聽者,
也了解阿勝和阿蓮的問題出在哪,
所以珍妮花真的只是出來露面讓我懷念起她以前臉蛋與歌聲的美好。



本片在配樂方面以及整體的節奏感完全失去方向,
害我有時候不知道配樂何時出現,
或許導演想要寫實的強調親情主題,
難道就必須捨棄其他輔助電影敘事之外的,如配樂?
在配樂和節奏感失衡的情況下,
即使郭富城與吳景滔的演出是如此地傑出。



我想郭富城與吳景滔是本片的最大功臣,
演出實在非常傑出,雖然本片缺點一籮筐,
但是我認為此片還是有觀看的價值,
"父子"在劇本缺陷和配樂節奏不協調的情況下,
於是只有郭富城與吳景滔用演技撐起了本片。



至於阿樂為何依舊待在父親身邊而離棄一手養大的阿蓮,
我想原因在於阿樂睡夢中的意象回憶,
在單車、風車和陽光的意象當中,
父親給阿樂的是一種情感的遙想,或是對理想父親的幻想,
都遠遠超過了阿蓮的養育之恩。
但是事實擺在眼前,

阿樂是由阿蓮養大,而阿樂極端眷戀著母親。

dad.bmp

在如此眷戀母親的前提下,
阿樂為何會如此袒護而順從著父親?


我想在母親逃家時對父親的通風報信、
透過珍妮花聯絡母親的尋親記,
我看到這孩子成熟而獨立的表現,
然而,是什麼阻止他投靠母親或向母親求援,
而執拗地以自己小小的身軀與心靈如此堅毅地陪在父親身旁?


答案是背棄家庭與自己,
從阿樂充滿恨意地對母親說我恨妳以及在單車、
風車和陽光的意象當中。


可惜之處,
在於導演完全沒有把這一段不論是回憶或是意象的片段呈現出來,
寧願把時間花在敘述幾位可有可無的角色之上,
也許這就是導演版最大的缺點吧。


不管如何,
我還是被阿勝和阿樂之間的互動所感動,
而阿樂偷東西失風被抓,
和把風失敗卻逃之夭夭的軟弱阿勝,
道盡了阿勝不配當父親的最後底線。


在歷經母親的狠心拋棄、父親的完全背叛,
於是阿樂成為本片最後悲劇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