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uguin.jpg 

多虧了花博,北美館才有優惠的票價,

雖然折扣不多,但卻充滿誠意!

 Gauguin Mall.jpg

逛的時候剛好是北美館慶祝27週年館慶,

寫了一張希望卡片和聽小朋友合唱,

讓我想到《放牛班的春天》,

我想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教育孩子需要多點愛心與體諒,

當然藝人羅百吉除外啦(尿液複驗過關 羅百吉沒吸毒)!

 

 

我總是特別注意法國的歷史人物,

拿破崙是一例,保羅.高更也是!

 Gauguin Sell.jpg

他生在浪漫之都巴黎(大心),

最初繪畫的表現歸屬於印象派,

後來畫風簡化、大膽,充滿原始風情,

有人稱之為象徵主義的代表,

畫風的轉變主要是他童年就開始到處旅行,

已經習慣了獨自去流浪,

去用最原始的生活面對大自然。

 

高更曾經說過:

I can never believe anything that violates intuition, the soul and the mind.

(只要違反直覺、心靈與思想的事,我一概無法相信。)

 

高更在藝術上面,有了極為強烈的自由意志,

他的創作充滿了野蠻(野性)與原始兩個元素,

他不屑偽善、假道學與鬼祟的行為,

他的畫作:形式可以直接表達感情!

(Form can directly express feelings.)

ticket.jpg 

不像畢卡索以幾何或是多角形所構圖而成的抽象畫法,

高更認為內在知性的沉澱,

散發真實情感的濃度在畫作上,這是他最終追求的作品,

到了最後,依舊始終如一。

 

他的私生活特別鍾愛13歲的少女,

13歲的爪哇少女-安娜

以及後來在大溪地認識的13歲毛利人-蒂阿曼姍

我想每個有名的人總是會有一些特殊癖好,

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我非常愛吃,這也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

 

他這一生到了阿凡橋三次,這裡是他的另一個轉折點,

之後的阿凡橋派與那比派,

都是因為高更的影響而衍生出來的畫派,

我想高更影響了後進的追隨!

 

高更在藝術史上面其實並不亞於畢卡索或是梵谷,

當然梵谷割掉的左耳,這是梵谷與高更和一位妓女的故事,

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1891年,高更流浪到了大溪地,

畫出了畢生代表作:《三個大溪地人》

我去看展覽的目的,就是這個了!

Three Tahiti.jpg 

我愛的是高更找到原始文化中的純真,

從早期的油彩畫布轉變到粗陶與蝕刻版,

作品多元化且帶有個人加諸情感在作品的熱忱,

而熱忱是大多創作者面臨最大的考驗之一!

 Gauguin Sun.jpg

我更愛高更對於生命原始的回歸,

就算他遠離了家鄉巴黎到處創作,

每個創作地都是他生命中的一個故鄉,

但是他的流浪並沒有終點,

他的終點用他所有的創作集結而成,光彩而炫燿著!

 

後來,去看了樂生陳情展覽,

隨筆寫上這兩句話,當這次展覽的結尾!

Ozaki.jpg 

一個月前看的展覽,記憶大概就剩下這些!

請大家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