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就算這樣,我還是愛《阿凡達》!

--------------------------------------------------

hurt locker.jpg 

前幾天奧斯卡頒完獎,《危機倒數》是最大贏家,恭喜了!

 

可惜對我來說,

我跑去看這部片之後觀後感觸卻非常低靡,不知道怎麼回事!

 

《危機倒數》首先讓我想到的是山姆曼德斯的《鍋蓋頭》,

也就是傑克葛倫霍飾演的第三代軍人的史沃福,

只不過《危機倒數》少了喃喃自語型的詩意、

多了幾場逼人的生死瞬間,類似的是戰場生涯的無奈與寂寥!

 

本片用戰爭即是毒品:War is a drug! 開頭,

對應到主角對拆彈的執著,卻帶有個人英雄主義的味道,

就好像藤井樹《流轉之年》中的汪育佐一樣,

是沉浸在自己英雄的世界當中,

而那個世界,自己是不會死的(被炸死的)!

 

《危機倒數》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大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場面,

開場炸死蓋皮爾斯的場面大概只有《劍魚》片頭十分之一弱的規模,

但是每一場拆彈都散發出強大生死的能量,

像是直指喉頭的劍尖般的迫人。

這算是我比較喜歡的部分!

 

當然,

導演凱薩琳畢格羅也注重在主角內心情緒起伏的演出,

其中以傑瑞米雷納的橋段最多,

War is a drug!這句宣傳語完全針對他而來,

他是一位拆過873顆炸彈的高手,

每拆一顆炸彈他都會留下零件做紀念,

這算是他戰爭之後勝利的戰利品!

 

每個執行拆彈的任務都是真正的危機,

但是呈現給我的卻不是緊張刺激的陣陣高潮,

反而只是男主角一廂情願卻不考慮隊友安全的一意孤行,

我們也可以那樣說,

拆彈(戰爭)這件事構成了他的存在,

讓他深深地陷入而無法自拔!

 

對我來說,

本片雖有真正的危機,卻沒能讓我產生意想不到的高潮刺激!

 

我蠻佩服導演凱薩琳畢格羅,

聽說她為本片拍了超過兩百小時的底片,能剪成這樣似乎已夠厲害了。

對於拿到最佳影片的原因,我說過了,在於成本!

因為這是一部小成本的戰爭電影,碰上了運用新3D技術的《阿凡達》,

當小成本碰上大成本,輸贏就在於影片所產生的話題,

對於一些大片來說,那些奧斯卡評審們比較不喜歡多數人一致看好的電影,

反而會聚焦在小而美且小成本的電影上面,

《阿凡達》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本屆奧斯卡中箭落馬的大熱門而已!

 

不過,我還是很愛《阿凡達》!這是不會變的道理!

hurt locker-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