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馬丁坎貝爾表現差強人意!
--------------------------------------------------
 Edge of Darkness.jpg

相信有看我電影推文的人都知道,

對於本片上映之前,我強烈質疑馬丁坎貝爾導演的能力,

他的作品:

《皇家夜總會》以及《蒙面俠蘇洛》系列和《黃金眼》,

這幾片的缺點不外乎場面超級大、敘事卻非常沒力,

再加上場面調度乏味,所以我蠻擔心的。

 

首先,

很高興梅爾吉勃遜睽違了七年,終於又當起演員了,

想當初他的《致命武器》系列讓我對他大為讚嘆,

之後就是布魯斯威利的《終極警探》系列,

他的《終極警探4.0》那時候被我喻為地表上最強的人類戰警,

之後威爾史密斯、丹佐華盛頓、

基努李維的警察也沒有他那麼強的威能,

所以,

布魯斯威利如果出5.0的話,我還是會進電影院看!

 

以下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

一句總結:為了梅爾吉勃遜,還有什麼好可惜的!

 

梅伯飾演一位波士頓的刑警,她的女兒在他面前被槍殺,

當外界都以為犯人的目標是自己而不是女兒的同時,

他企圖追查女兒的死因,意外的驚見政府插手的痕跡,

從此掀起了一人與政府特勤單位的戰爭!

感覺很像《即刻救援》吼?

但是導演的功力分出了最大的不同!

 

本片明顯看到編劇威廉莫納漢,

非常用心地讓導演能夠把自己的缺點縮小,

把該要呈現出來的悲傷情緒放至最大!

《即刻救援》的導演皮耶莫瑞爾對於連恩尼遜和女兒的深刻描寫:

他把布萊恩細膩、警醒而多疑的個性以及對女兒的深情描寫完美,

又不讓我感到無聊,這是很多大導演都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們看布萊恩替女兒包裝禮物的手勢、

在慶生會女兒被昂貴的禮物—小黑馬一匹給吸引走,

將女兒的新照片貼上相簿的謹慎神情、

為了替女兒建立關係而答應歌星保全工作的瞬間、

貼心替女兒點的奶昔無辜地被置於鏡頭的正中央,

沒有深奧的隱喻,只有守分而精確達到描寫目的的鏡頭,

其描繪之鮮明與立體,

蠻多文藝導演都應該先看完本片,然後跑去切腹自殺的!

 

《驚爆萬惡城》的導演馬丁坎貝爾加上威廉莫納漢:

把電影中的場面縮小運用,試圖把思念情緒集中,等待釋放!

敘事靠著編劇威廉莫納漢算是中規中矩,

尤其是梅伯與女兒小時候的小女孩對戲是本片的重點,

我們看梅伯用刮鬍泡刮鬍子,女兒在旁邊雀耀的也想刮鬍子,

將女兒的臉上塗滿了刮鬍泡,叫女兒看著自己刮鬍子的動作,

梅伯拿著刮鬍刀,女兒拿起梳子背面,一起刮!

 

以上的片段是本片最讓我感動的畫面,

也讓我覺得導演的表現還算可以,

起碼讓我對於導演下一部片充滿期待,

千萬不要像《神鬼無間》與《隔離島》的馬丁大導演一樣,

讓我失望透頂!

 

於是梅伯一轉眼,女兒消失不見,

腦海停留在女兒被槍殺的那一段記憶中,

老婆死了很久,於是沒了親人...

一個無路可退且無所畏懼的硬漢誕生了!

 

梅伯和女兒男朋友打架那段,

打完之後癱軟在旁邊喘氣,

硬漢再怎麼硬,還是人啊!

這裡導演沒有把父親神化,這是好事情,

以致於接下來輻射中毒,拖著虛弱的身子只為了報仇,

看到那段用遭受輻射的牛奶強灌壞人嘴巴的時候,

只能說報應不爽!

 

最後,

那段在醫院的小片段往前呼應了梅伯對於女兒的深深思念,

我想,這應該算是另類的相聚吧!

Edge of Darknes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