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暗戀&曖昧&喜歡&愛&現實

---------------------------------------------

One Day.jpg  

上禮拜去了一趟台中,參加谷哥的結婚喜宴,

回到家才發現我《全民情獸》和《絕命終結站5》還沒寫,

然後一堆美味可口與風景的照片們都沒有時間整理,

算了,準時寫出來一直都不是我的調調,

延稿才是亡道!

 

以下有本片的劇情和結局,

還沒進場且人生以工作為重心,視愛情為糞土的人,

請不要往下面看,謝謝!

 

安海瑟薇(艾瑪),

在我的看片名單一直出現的女演員,

大大的眼睛是吸引我的因素,

當然那種發自內心的微笑,總是讓我注意到她。

 

導演是《名媛教育》的瓏席非,

她在《名》中以聰明優秀的女學生愛上了多金又紳士的熟男,

熟男讓女學生享受到同年齡學生夢想中的人生經歷,

為了熟男,女學生願意放棄學業要跟熟男結婚,

後來才發現熟男的真面目,

最後女學生在傷心之餘認清了現實,

重拾課本完成學業,重新展開了自己的人生,

這是多麼地富有教育意義,

應該讓學子以及家長和師長一同觀賞;

本片導演藉由改編自David Nicholls暢銷同名小說,

也想透過本片傳達滿滿的訊息給影迷或是原本的書迷。

 

吉姆史特格斯(達斯),

是個富家子弟,有女性魅力的風流男人,

達斯和艾瑪在畢業舞會當天產生了愛情的火花,

他們訂每一年的七月十五日不管在哪邊都要見面!

 

你可以看到導演用極為平述的拍攝手法

呈現男女主角在這每一年的那一天彼此人生的風景,

艾瑪的夢想是當一位小說家或詩人,

卻只能在墨西哥餐廳工作,

達斯原本的教英文工作,

卻被自己的父母親質疑是否是達斯個人所喜歡,

女朋友一個一個換,風流但是不下流是男主角的寫照,

我私心地覺得達斯的母親(派翠西亞克拉克森 飾)

是達斯與艾瑪的月老,艾瑪思念的長信與詩是紅線,

母親與艾瑪都勸達斯能夠真正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而不是為了迎合大眾而扭曲自我!

 

上面的電影海報切分成20小塊(20年)是有意義的,

每個人的每一年都只是人生的一塊拼圖,

人生本來就不是年年都很精采,

大部分的生活都極為平凡,

就像我某一年在台北小巨蛋看著張學友的巡迴演唱會,

或是很久之前參加了五月天的演唱會,

還是陳綺貞來到成大體育館開唱,

能夠在再平凡不過的日子中有了不同的火花,

這樣子平凡的生活也就開始變得不平凡!

 

本片也是如此,

艾瑪與達斯他們各自生活,卻又彼此關心,

他們都能了解對方,也知道對方的幽默,

卻也掌握了彼此的喜怒哀樂!

不像前一部安海瑟薇的《愛情藥不藥》

片中傑克吉倫霍最後的決定,

是為了讓《愛》片有著不離不棄的結局,

卻也違反了人世無常的定律!

 

「我很愛你,但是我已經不喜歡你了。」

這是艾瑪在和達斯曖昧的某一天說的這句話,

在這之後,他們都不是對方的另一半,從來沒有過。

 

看完之後,

我發現不管是男人暗戀了某一位女人,

或是女人暗戀了某一位男人,

先有了心中發芽的暗戀,

於是互相產生了對彼此的好感,

喜歡中帶有曖昧的感覺是最美的,

經過一連串的測試,

然後說出我愛你這三個字,是需要鼓起很大勇氣的,

他們拒絕跟喜歡的人生活在一起,

只想跟相愛的人在一起!

 

後段回憶男女主角畢業舞會喝醉酒之後的片段,

看著艾瑪仔細聽著達斯的話語,

那發自內心的愛情微笑又再一次地揚起,

我想那應該就是真愛了吧!

唯有相信,才能讓被相信的人事物成為事實。

 

至於「永遠」這兩個字,

我想用說的或是承諾的都有可能失約,

那達斯與他心愛的人-艾瑪一起躺在床上,

抱在一起睡得很安穩的時候,

那就是我定義的永遠了。

 

原著是比電影還要好看,而且營造的氣氛極為細膩,

男女主角在對話過程中的情緒也不賴!

安海瑟薇根本就是從書中活脫脫跳出來的艾瑪!

One Day-1.jpg  

One Day-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