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比《黑暗騎士》好看,略遜於《天龍特攻隊》! 

--------------------------------------------------Inception.jpg

以下有關於電影內容,未看者勿觸地雷,謝謝!


總算,期待已久的電影終於上映了, 
對於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電影我總是特別用放大鏡去看,
不是因爲我雞蛋裡挑骨頭,
而是從《頂尖對決》出現了讓我產生疑惑的點,
雖然那個點我不太喜歡,不過我還是給了五顆星的評價!
當然,
我們可以把《頂》片視為諾蘭最奇幻且淬鍊的魔術寓言!  


在我心中,
這五年來能把片子拍得娛樂兼深度並存的導演不是很多,
我們可以看到麥可貝的《變形金剛》系列,
實在是娛樂到不行,但是有深度嗎?
看片的人只為了一個字,爽!(我就是!)
然後看看奈沙馬蘭的《水中的女人》,
片中充滿豐富的哲學與寓言元素,
深到連會游泳的我都差點溺水!


這也就是說,
諾蘭算是少數兩者兼修的商業導演,
可惜從《蝙蝠俠:開戰時刻》到本片,
諾蘭的缺點也就被無限放大,
基本上諾蘭處理一對一的武打對決是沒有問題,
但是處理一打多的走位與光線陰暗都略顯凌亂,
尤其本片雪地槍戰的動作場面,一點都不緊湊啊!


本片,
諾蘭始終擁有他最大的武器,
他對整部影片的剪輯技術,實在是極品啊!
當然本片也跟之前的作品一樣,先來個倒敘手法,
接著進入夢中夢的主題,整部片的敘述節奏非常流暢
讓你看完之後完全不知道本片長達148分鐘之久,
影迷應該就像做了場夢一樣,回味無窮!
這就是諾蘭厲害的地方!


李奧納多率領艾倫佩姬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哈迪組成心靈犯罪小組,爲了回家接受了渡邊謙的委託,
侵入席尼墨菲的潛意識植入一個"解散公司"想法,
讓敵對公司渡邊謙得利,為了確定李奧納多成功,
渡邊謙要求進入夢境且親自確定想法已經植入 

所謂夢中夢的概念,
就是在夢中做夢,又在夢中的夢中繼續做夢的意思,
夢的深度越深就越接近底層的潛意識,
而片中動作場面都是因為墨菲接受了抵抗心靈犯罪的訓練,
他的潛意識是一群訓練有素的傭兵,
專門抵抗李奧納多這種心靈犯罪者!
第一層雨中飛車追逐和槍戰
第二層無重力的扭打和第三層雪地槍戰的疲弱,
這些動作場面本來就不是諾蘭的強項,
諾蘭的強項是剪輯和劇本,
或許動作設計可以請到《即刻救援》的皮耶莫瑞爾來設計,
我想應該會更好!


本片設定利用衝擊(撞擊)和超強鎮定劑,
用來往返層與層之間以及維持夢境的穩定度,
並且不能在夢中被殺死,否則將陷入渾沌永不甦醒!
對於李奧納多和瑪莉詠之間第四層夢境與現實的切換(註一),
是本片最重要的因,也是李奧納多想要去克服的點(註二)!


最後,
你們覺得李奧納多有沒有成功回到美國看看他的兩個小孩?
看起來最後一個畫面似乎是開放性的結局啊!
但是,這就是諾蘭的神技!


謝謝諾蘭給了我們一個美夢(註三)!



(註一):

諾蘭透過片中向影迷提出質疑

妳怎麼知道現在所在就是真實的?

所以李奧納多手中的陀螺(又稱圖騰)不一定為真實的,

因為所謂的真實人生,也有可能只是大夢一場!

這是諾蘭繼彼得傑克森《蘇西的世界》之後,

成功地打造在虛實之間遊走而成的夢外哲思!


(註二):

這是一個關於李奧納多回家的路,

結局到最後原來都是南柯一夢

有錢人渡邊謙只是李奧納多夢境中的投射者

是幫助自己在深度潛意識之中克服心理障礙

渡邊謙只是找到回家道路的辨證角色

(李奧納多可以用任何人取代之)


(註三): 

李奧納多和渡邊謙最後的對話,

讓李奧納多體悟到不能在內疚中孤獨的死去

所以才能脫離渾沌狀態,勇敢面對真實中創傷的自己

重點的確不是片末要倒不倒的陀螺,

而是李奧終於敢正視自己在夢中無法見到的兒女臉孔。

這是一個關於自我夢境潛意識治療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