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那些年與我的少女時代,到底誰好看??!!
---------------------------------------------

Our Times-2.jpg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事件所組合而成的,
原本的我以為我可以一直寫文章寫到天荒地老白髮蒼蒼,
卻在寫了14年之後,毅然決然地停筆了1年,
人生,真的很難捉摸啊,就跟女人心一樣!

我認為今年國片最矚目的兩位導演都是首度執導的新人,
一位是本片的導演-陳玉珊
身兼電視劇《命中注定我愛你》《蘭陵王》等王牌製作人;
另外一位就是我年輕的時候買過他的書小野之子-李中
他的《青田街一號》劇本是很特別的,
嘗試性拍攝電影的實驗味道非常濃厚,
然而會讓一些正統(傳統)的影評
或是保守的影迷會感覺反感與四不像,
但是我自己覺得台灣電影的未來,卻需要這種新嘗試,
縱使《青田街一號》的劇本是經過數次的修改,
才有現在《青田街一號》的最終版本。
我想對於劇本的喜愛,
我一定會找時間和大家討論這部電影的!

以下包含劇情和結局(有雷),
想要去電影院看的人請勿往下看下去,謝謝。

青春時間漩渦:

這部片跟我當初看完《那些年》一樣,
比想像中好看許多,嘴角卻藏不住的微笑上揚,
那是對於劇中講究的道具和插曲產生共鳴,
隨著廣播主持人光禹那熟悉的聲音,
進入了屬於我們的青春漩渦裡。

  

牆上佈滿劉德華的海報,
鉛筆盒上的護貝照片、大頭貼紙、畢業紀念冊中的勿忘筆中人,
桌上復古的SONY收音機、以及AIWA的告白隨身聽,
以及愛不釋手的華仔人形立牌,
這是平凡人物林真心(宋芸樺 飾)身為劉德華的鐵粉,
開啟一段不平凡的青春純愛過程。

從竄改家庭聯絡簿數學分數開始,
我就已經開始進入青春漩渦中,
那是我國中天天被處罰扶地挺身的回憶;
校園的生活運動飲料,天天吃都吃不膩的蘋果麵包,
還有在特別節日都會出現的金莎巧克力,
可惜沒有出現我想像中的白色雪花冰。

  

徐太宇(王大陸 飾)是個放牛班的痞子壞蛋,
喜歡校花陶敏敏(簡廷芮 飾),
透過和林真心的合作終於追到了,
可是他的心裡到底喜歡的是誰?

Our Times-6.jpg  

歐陽非凡(李玉璽 飾)是校園風雲人物,
運動和課業成績一級棒,
也是林真心朝思暮想喜歡的人。
可是她的真心又是喜歡誰?

Our Times-7.jpg  

因為太在乎太喜歡那個人,
才會讓自己陷入了情緒陷阱裡無法自拔,
等到說錯了話做錯了事情,
才恍然大悟自己還那麼在意那個人。
然而時間從來就不為了誰等待,
非常公平的一分一秒走下去。

Our Times-5.jpg  


關於除太宇有兩個片段是我很喜歡的:

徐太宇和歐陽非凡原本就是好朋友,
卻因為以前發生一個意外,
導致徐太宇變了另外一個人,
而那場水中救林真心的片段,
讓我到後面才知道青春時期造成的內心傷痛,
不會因為青春就是無敵而有所無懼,
每個人害怕的東西不一樣,一定會有弱點的,
而那樣的弱點就只會拖住自己,無法往前走!

以前充滿悔恨不已的徐太宇,
和看著大海之後釋懷的徐太宇,
導演用鏡頭慢慢帶過,
述說著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

Our Times-9.jpg  
另外一個,
當然就是我內心喜歡你,可是你的心裡卻是喜歡他,
不是因為我的不甘心,而是因為我想讓你開心,
所以我推了你一把到你喜歡的人面前,
我看著你開心,我只能假裝開心,
那是戀愛之中的苦澀,卻帶著成全的涵義,
如果在那個時代的我,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
而徐太宇卻做到了成全這些事情。

Our Times-4.jpg  

宋芸樺自從演了《等一個人咖啡》的馬尾女孩之後,
她算是沒有偶像包袱的人,
也唯有沒有包袱才能這麼放得開扮醜,
她對偶像劉德華愛慕追隨到眼中只有歐陽非凡,
到最後失去徐太宇的心痛;
或許這就是愛情吧,
什麼時候開始的?卻結束地莫名其妙!
但是不管是好的緣份或是不好的緣份,
總是要讓它走完!!!

Our Times-8.jpg  

本片跟那些年的差別在於,
那些年就只針對青春時靠著傻勁去喜歡一個人,
那是最純粹的心,
也是他們那個年代除了讀書之外最重要的事情;
而我的少女時代就不太一樣,它像是青春時期的跑馬燈,
螢幕上跑著對青春的愛戀迷惘、青春的內心傷痛與成全、
保守與教育體制的衝突的影片,
試圖用少女追愛的過程來串起青春的酸甜苦辣,
它是非常成功的,也能讓我產生那個時代的青春共鳴,
而不在那個時代的其他影迷們,
或許有機會透過熟悉的事物或是歌曲來了解那時候我們青春的回憶,
共鳴是很重要的,
但是嘗試著去了解那時候屬於我們青春的回憶或許更可貴,
這也說不一定囉!

Our Times-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