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愛情三部曲之二。
-------------------------------------------

Cafe.Wating  
我承認,我是來看周慧敏的,
當海報一出來的時候,
男主角布魯斯我知道,
賴雅妍剪了帥氣男生頭我也知道,
女主角不就是電影《總舖師》夏于喬嗎?

以下有關於劇情和結局,
以及一部分小說的心得分享,
對還沒看電影只看過小說的人,
請勿往下看(超級大雷),
這是我真心的拜託;
對已經看了電影,我只想做更深入的劇情討論,
並且享受九把刀給我們一個想像力至上的世界。

Cafe.Wating.Love-6  

這是一部商業化走向的愛情靈異鄉土芭樂哭鬧片,
充滿了九把刀風格的電影,
單純只看小說只能說只看半套,
因為《等一個人咖啡》與另一部小說《月老》貫串,
畢竟九把刀寫書的風格很喜歡做書的連結,
喜歡用書中裡面的其他角色的人事物去延伸出新的題材,
當然,
九把刀早期的作品在女性第一人稱手法處理得不太好,
相較之下,
藤井樹《聽笨金魚唱歌》
就以女主角在日記中的對白把內心誇張化,
讓讀者覺得非常生動又詼諧。

回到電影(角色設定)來好了:

Cafe.Wating.Love  

九把刀把思螢(宋芸樺 飾)從小說的高三生準備考聯考的角色,
設定為大學新鮮人,
並且加上富有正義感、為人打抱不平的臭三八,
也讓這個角色比小說的她更有個人化風格。

Cafe.Wating.Love-8  

至於阿拓這個角色,找到了布魯斯來演,
基本上選角已經是非常成功了,
布魯斯根本就是阿拓從書中活過來,
是個陽光沒有心機的大男孩,
愛打賭與常出糗是他寫下許多傳說的保證,
其實阿拓就像普通人一樣,
不是現在多數女生會喜歡的類型,
但是阿拓天真的直率,
才是女生喜歡他的原因。

Cafe.Wating.Love-9  

阿不思找賴雅妍來演出,
我身邊好多人都是為了看她,
實在是人氣非常高的藝人阿!
小說設定阿不思確實搶了阿拓女友,
但電影卻改成是阿拓的前女友,
也許是阿不思對阿拓沒了感覺,
於是變成拉子,
這也是做自己的另一種方式!

Cafe.Wating.Love-1  

周慧敏飾演的咖啡店老闆娘,
也許預告片就是她那種憂鬱的神情吸引我去看,
在小說中,
思螢和布魯斯是主線,而老闆娘算是支線,
九把刀改編之後,
卻也在電影成了主線的一部分,
老闆娘遇到老闆之後從原本的任性大小姐,
因為一顆子彈,也成立了咖啡店<等一個人咖啡>,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
老闆娘跟老闆本來等的人都是彼此,
然而意外的發生,故事就終止了。

 

導演江金霖
頂著一頭捲毛頭,
這只是他第二部電影,
第一部《我愛小魔頭》
片中敘述一位王琬婷老師,
用滿腔的熱情給予學生應得的學習環境,
不會犧牲學生的權利去向傳統封建的教學生態低頭,
我個人覺得非常適合給老師來看,
但是卻不是賣座的商業化電影,
這只是單純的敘述電影。

Cafe.Wating.Love-2  

選角、劇本(九把刀改編)和配樂都很優異,
只是導演拍攝技巧略顯生嫩,
但是作為一部商業化電影,已經非常足夠了。
尤其導演讓我以為女主角是夏于喬這點,
讓我覺得這是他本片最初的障眼法,
而這樣的技法卻是貫穿全場,
後來看到思螢嘟起嘴來我才覺得是不同人,
那位天真富有正義感的可愛臭三八,
她的名字不是夏于喬,
而是第一次演電影的宋芸樺。
我非常喜歡可愛又嘟嘴的她。

Cafe.Wating.Love-7  

導演讓我們影迷眼見不一定是真的,
在虛虛實實之間完全表達了九把刀要透露出的信息。
包括思螢和老闆澤于(張立昂 飾)之間的《靈異第六感》
都靠著布魯斯的親眼見證、
思螢躲雨的時候只有一個位置沒有淋到雨、
阿不思在旁邊碎念思螢的盲證,
這也可以當導演詮釋思螢理想中的角色,
而當思螢確信有這個人的時候,
就會誤導我們眼睛去相信,
當局者迷,就是這樣來的!

Cafe.Wating.Love-3  

阿拓和思螢不論是歷經暴哥(李王羅 飾)和金刀嬸(藍心湄 飾)
愛情的連續劇暗喻國內連續劇的荒謬乖誕,
每一次思螢發自內心的笑容,
都比上和澤于聊天那種花癡笑還要來得自然,
但是卻比不上外向開朗的阿拓。

阿拓用他打賭輸與出糗寫下了許多傳說故事,
而那些傳說大部分都是其他人跨大謠傳接續下去的,
也諷諭了現代人不經求證就亂自膨風(誇大不實),
阿拓和賣香腸的王伯伯故事都以想像力為尊,
於是阿拓在喜歡的人掏出了香腸,
接著出國旅遊完成夢想,終至摸出豆花。

Cafe.Wating.Love-5  

阿不思和老闆娘都是同一種人,
都是失去了愛卻不能釋懷的人,
而傳說中不傷胃的"老闆娘特調"是她們的轉折點,
老闆娘一直在等,阿不思一直努力的在調,
阿不思幫阿拓調出了"愛的勇氣"和"愛的運氣",
也說明了阿不思隱藏在心中對阿拓的體貼,
以及再也無法對阿拓表達的感情,
那是一種遺憾的愛情,
阿不思期盼阿拓能夠跟他自己喜愛的人,
執子之手白頭偕老,這是愛情中的成全愛情。

本片強調的是"等一個人",
根據劇情的推進,
等到了那個對的人,圓滿了一切。

Cafe.Wating.Love-4  

思螢等待著老闆口中說的:你講的那些好像都不是我的答案,
而阿拓是這個答案的小確幸。

阿拓等待的是一碗有加薑的熱豆花。

阿不思等待的是調出"老闆娘特調",
又或者是喝到"老闆娘特調"並且離開寂寞的老闆娘。

老闆等待的則是可以看見他,並且調出特調的人。

老闆娘則是等待那個再一次喝到"老闆娘特調"的自己,
在那下大雨又心碎的那天扶起傷心難過雨中的自己。

除了導演的拍攝功力我有意見之外,
我只對思螢這樣對待香腸豆花很傻眼,
不過我可以接受九把刀創造這荒謬又想像力至上的世界。

這是一部好笑又感觸很深的故事,
藉著不同的人在等那位專屬於自己的一個人,
我想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等待過的人才會明白,
現在的我們不就是在等待的時間裡,
過著不一樣的人生,寫下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而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不就是印證了!

也許等待是很漫長,
就像《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最後的答案或許並不如己意,
但是等到答案的那一天,
每個人會能學會放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