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比《竊盜城》更棒!
-------------------------------------------

argo  

我打從心底認為班艾佛列克非常喜歡波士頓這個城市,
因為他本身就是波士頓人,
當然我也是非常喜歡波士頓紅襪隊。

也許班艾佛列克飾演《夜魔俠》中的黑暗英雄,
或是《銀色殺機》中的帥哥並不會吸引我,
但是撇開演員表情生硬來說,
他的執導與編劇更吸引我,
拿他改編《神秘河流》成《失蹤人口》
以及改編《竊盜王子》成《竊盜城》
我都覺得他雖然不是最好、最頂尖的演員,
但是他確實是好萊塢優秀的電影人。

以下有關於劇情和結局,
不知道亞果的由來看這部就知道了,
不喜歡政治的人,
請不要往下看,謝謝!

每個人對特定導演拍出來的片子有特別喜好與關愛,
因為大家都期待有更好的電影出來,
就像電影《雨果的冒險》中描述電影的由來一樣,
總不能停留在火車往觀眾出發時只會驚嚇一跳,
我們是要去感受電影本身背後的涵義,
一定會比電影還來得有趣!

本片改編自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的真實故事,
背景是1979年的伊朗人質危機--
美國駐伊朗大使館在抗議群眾的進犯下失守,
數十人成為人質,其中有6人當機立斷地逃到加拿大使館,
在加拿大外交官的協助下躲過伊朗當局的追捕,
因為伊朗國境戒備森嚴,美國也無法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救援,
在中情局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班艾佛列克 飾演)提案下,
將加拿大使館的6人喬裝成前往伊朗勘景的加拿大電影人,
並且以假身分成功出境,
美加政府在這次的跨國合作成了情報界的傳奇,
而且近年來解密後公諸於世,
當時中情局為了秘密行動而號稱要拍的假電影
《亞果Argo》,這也就是本片的由來!

  argo-7  

相較於《失蹤人口》和《竊盜城》是以改編為主,
本片受限於真實事件的描述,
班艾佛列克並沒有將本片做成誇張的好萊塢救援電影,
不過,
本片的基調是非常寫實的,
伊朗抗議群眾衝進大使館、
伊朗軍政府的人掃街或是在伊朗市集勘景拍照的緊張感,
雖然沒有高潮起伏,
但是其中加拿大大使的相挺、東尼曼德茲放手一搏的付出,
來自好萊塢界的協助,都非常的有溫度,
受困在伊朗出不來的那6人也不錯,
在片尾與真人對照可發現,
從選角到化妝都讓這6人與實際上非常接近,
可惜,
本片比較不真實的地方在於改得過度刺激,
但這完全可以被理解,如果按照真實事件拍又顯得過度單調,
我怕我看了會睡著,
起碼改編成這樣會讓本片有了娛樂性,
也能夠讓人對伊朗人質危機產生興趣!

當然,
除了這6人逃到加拿大使館,
還有52個人質可是在伊朗被囚禁了444天,
電影中沒有特別強調這些人質受到怎樣的待遇,
只有他們被警衛惡作劇說要槍決,
那52個人質可是受到嚴重的肉體折磨和精神折磨,
可能全身赤裸,只有眼睛被蒙住,
過著比電影本身更屈辱而恐懼,
而當時的美國政府做了甚麼?

他們讓自己人被困了444天,

這一年多的時間足夠打下某個小國家,

可見美國政府挺失敗的,
更不要說這件事情本身根本就是美國干預伊朗內政所引發的,
更慘的是,
當那麼多美國人受困在伊朗時,
美國政府其實還有個非軍事的選項可以做決定,
那就是根據伊朗的要求,遣返某伊朗前任獨裁者,
此人號稱是美國的好友,但是在伊朗本地也不是個好人,
根據常理來說,
美國政府需要保護他們國人的性命,而非前任獨裁者,
無奈的是,
美國政府以行動來表示,
他們寧願花人民納稅的血汗錢來保護這個獨裁者,
也許私底下美國政府和獨裁者有達成某種程度上的政治利益在,
但是犧牲被困在伊朗的52人與被救援成功的那6人也在所不惜,
這就是亞果出任務雖然傳奇但卻顯露出政府的無能與腐敗,
就跟我們國家的政府一樣,將會持續到現在,蔓延到未來!
令人可悲的是,
這些無能與腐敗,許多人根本就看不到。

對於班艾佛列克這位電影人來說,
基於同是創作者來說,
我會推薦大家去看《失蹤人口》,
如果是根據真實事件來說,
這部片相當不賴,我當然樂於推薦!

最後,
我還是會繼續關注班艾佛列克的!

argo-1 argo-2 argo-3 argo-4 argo-5 argo-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