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慕夏台北舉辦完之後,終於移師到了高雄美術館,

這跟埃及古文明展或是移動的清明上河圖

往南下遷展到台中是一樣的道理

1.jpg  

2.jpg  

還記得上次來高雄美術館的時候,

是來看莫迪里亞尼的展覽,我也沒有寫出來,

就算我現在提到了也沒打算寫出來,

網誌本來就是按照自己的Free Style去寫

5.jpg    

7.jpg  

我還沒來看的時候,其實不知道阿爾豐思.慕夏是捷克人,

我一直以為他跟高更都是法國人,

畢竟法國巴黎那時候算是新藝術之都,也是愛情的國家

難怪現場有和捷克汽車廣告作結合!

8.jpg  

6.jpg  

27.jpg  

現在已經沒有那種排隊買票的習慣了,

只要有啥展覽或是演唱會,

都跑去i-bon用靈活的右手就可以完成!  

10.jpg  

11.jpg  

慕夏出生在捷克的摩拉維亞,憑著追求藝術的決心,

又碰到人生的好幾位貴人相助,

我想他在藝術家這條路上,是非常幸運的!

12.jpg  

13.jpg    

我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很喜歡女生穿波西米亞服飾

我覺得這樣的服裝非常好看,有跟我一樣充滿了流浪的氣息,

波西米亞擁有了民族味與神秘風的格調,

尤其是波西米亞裙,無論是褶皺與顏色的搭配都非常有Fu,

至於鞋子當然就是以皮革鞋或是藤蔓鞋為主,

我覺得這樣就很棒了!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上面五件是慕夏風格的波西米亞服飾

20.jpg  

這是波西米亞之歌,用油彩在畫布上揮灑

23.jpg  

我跟警衛伯伯說我要拍照,

他說裡面禁止拍照只能在外面拍,

這規定就跟古埃及文明展一樣,

結果我要拍的時候他還是露出馬腳來,挺有意思的!

21.jpg  

慕夏後來跑到了法國巴黎,也有和高更(註一)一起工作過,

雖然被布拉格藝術學院拒絕,

後來他走向了產品設計與應用美術的方向,

他遇到了法國劇場女王莎拉.貝恩哈德

他為她設計了<吉絲夢妲>海報, 成為法國的流行風格,

並且邁入藝文界的海報與舞台布置,

以及從事商業界的產品設計與包裝設計,

包含香草餅乾+白葡萄香檳+香水+啤酒等等

9.jpg  

慕夏的風格(Le Style Mucha)喜歡將女子畫得高傲優雅,

又有點雍容與浪漫,長髮的描繪喜愛如藤蔓般的捲曲頭髮,

並且搭配項鍊與珠寶飾品強調氣質,

而女子身後都會有一個圖騰象徵個別意義


慕夏也很喜歡攝影,

也喜歡請裸體模特兒在自己工作室上穿不同風格的服飾拍照,

他把攝影人物的資料用平面表現

注重線描外輪廓的裝飾風造型人物


慕夏也有一個美國夢,他變成了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大師,

另一位貴人是,查爾斯.克倫,

他贊助了慕夏回到祖國布拉格畫鉅作,<斯拉夫史詩>,

這絕對讓熱愛祖國的慕夏,

能夠用自己擅長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國家的期望,

這是他最大的心願!


最後,希特勒進軍捷克,

慕夏被蓋世太保逮捕,後來獲釋返家,

卻已經折損了健康,享年七十八歲


最後的遺作是人類時代的三部曲-理性+智慧+愛

24.jpg

 25.jpg   

(註一)高更-永遠的他鄉:流浪沒有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