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Days in Heaven.jpg

二十年前,我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傳統的喪葬儀式,我爺爺的


我自己回想起當年送爺爺走的時候,

在炎熱的南台灣高雄依循著繁瑣的儀式,

在一連串的儀式之間,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念,

那時候有人說儀式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喪葬家屬忙到忘記悲傷,

二十年過去了,我還是深信這一點


當然,

我也希望人們是真心相信儀式本身:

燒紙錢與燒豪宅或是雙B跑車,

只為了讓親愛的家人在彼岸過著舒適的生活,

相信菩薩或佛祖或任何名字的神祉,

只希望祂們會帶領親愛的家人到明亮溫暖的地方眷顧著我們


那時候的我不懂儀式的流程,

或是,我一點都不想要去了解,

只是披著麻衣一起和我哥邊跪邊哭,

小時候什麼都不懂,卻很怕痛,

我只好拿著兩塊毛巾綁在我的膝蓋上,

不讓我紅腫的膝蓋繼續疼痛不已 

 

後來,

看著爺爺躺在棺木的時候,

我一直以為爺爺是在睡覺,

因為我睡覺的時候也是躺在木板床上面,

只是棺木的等級是木板床永遠都比不上的!

 

蓋棺的時候,

我猜想著爺爺睡覺的環境是一片黑暗與寂靜,

任何聲響與光線都有可能影響我爺爺的睡眠品質,

萬一有了黑眼圈,這該怎麼辦?

應該很不孝吧!

 

現在,

信仰與之前相信的儀式已經逐漸式微了,

負責解說儀式與執行的人,

似乎只把儀式當作取得利益的手段,

而我在儀式的過程中卻沒有感受到工作人員的莊重!

 

現在我什麼都懂了,我已經不害怕流淚了
 

 

父後七日中,

阿義哥哥畢竟和阿梅的父親有認識,

阿琴也樂意去幫忙喪葬打理,

如果是無親無故的外人來處理,

我想就沒有本片一些貼心的叮嚀和好處了!

 

儀式的本身究竟有沒有意義?

能不能撫慰喪葬家屬的人心?

還是只是短暫地延遲了潰堤的眼淚,

在喪禮結束之後,醞釀發酵

 

不過,

我只知道我無法忍受跟上帝有多熟所謂的僕人,

在講台上面告訴我們良善的親人無端的意外死亡,

這是上帝奧妙的旨意,去你媽的奧妙旨意,

請閉嘴吧!

 

請不要佔用我思念的時間!

 

二十年之後,

如果我沒那麼健忘的話,

我應該會燒HTC和iPhone4的手機給我爺爺,

畢竟所謂的彼岸,也就是天堂,

那邊的思念訊號應該都是滿格,

可以彌補iPhone4天線上設計的缺失,

也可以用HTC上Google找到我的部落格,

我相信每一位在天堂的人都很樂意幫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