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克導同題材日本角度。
-----------------------------------------------------

Iwo.jpg 

戰爭,是殘酷的;
死了,就沒有希望,
只要活著,希望無窮。


這是克導在"硫磺島的英雄們"中,
充分展現美軍的英雄主義之後拍的,
在日軍也是以遵循天皇的愚忠來表達,
而片中以西鄉(二宮和也飾)與清水(加瀨亮飾),
對於誓死效忠天皇的想法天差地遠:


西鄉有如一般凡夫俗子一樣,
對於把自己的生命葬送在戰爭與自殺上,
絕對只想要活著回家。

清水則是富有強烈的愛國精神,
但到了戰爭中後段,
開始懷疑,自己的生命真的要花在自殺上,
而不是光榮地戰死在戰場上。

我很佩服勇敢地在戰場上為了國家赴死的人,
但我在世上眷戀的人太多了,為了活下去,
我會像西鄉與清水一樣,我會願意叛國逃兵。
在戰場上活者,是需要一點運氣的,
而我願意賭!只為了能返家看看家人與朋友,
在所不惜。
著名的小說家-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中,
就有描述烏拉拉輸給宮本武藏,
邊跪邊哭著求饒,只為了活下去。



我會像西鄉一樣,
絕對不死在天皇愚忠地自爆(自殺)而死,
也不會在挺近敵人陣營中當前鋒擋子彈,
更不會像中村獅童在坦克車不會經過的地方等待自爆。



西鄉是個在戰火倖存且幸運的孩子,
能夠被粟林(渡邊謙)救了三次,的確需要超幸運的吉星;
反之清水雖是投降的孩子,
但是差點死在效忠天皇的自爆中,
投降的時機比西鄉差了一點,但是能夠有活著的動力,
就算意外地死在美軍殘殺戰俘的槍下,
但是這是做對的事,可惜可惜!



粟林與竹一(伊原剛志)則是軍人重國家榮譽的象徵,
除了敬佩兩個字之外,
已經沒有更貼切的形容詞。



最後我喜歡的一段是開頭與結尾時,
滿天家書掉落在地上而浮現每位將士的最後遺言,
彷彿透過這部電影告訴我們,
即使在戰場上失去肉體、靈魂凋零,
可是還是有一些珍貴的東西,
代替戰場上的亡魂,
繼續的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