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半年之內最好看的片!
---------------------------------------------

The Help.jpg  

曾幾何時,
我發現我每天只有兩至三個小時在電腦前面,
可以利用寫文章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不過我卻是非常珍惜這個時間。

這個世界上有幾種東西是不會消失的,
分別是種族歧視、戰爭、革命與愛。

這種有關種族歧視的電影非常多,
從早期的《辛德勒的名單》開始,
那是法西斯對於猶太人的恐怖罪行;
或是我一直都忘記寫的《盧安達飯店》
描述盧安達境內胡圖人與圖西人的種族大屠殺,
明年一定看得到我寫出來;
還有就是以跳街舞為主題,
我非常喜歡的《留住最後一支舞》
那是我對跳舞類型電影有興趣的首部電影;
還有很帥氣的艾希頓庫奇跑去黑人女友家拜訪岳父的搞笑電影,
那是《誰敢來晚餐》的故事基調;
更有劇情結構完整的《衝擊效應》《火線交錯》

上述關於種族歧視的電影非常多,
有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種族優勝劣敗的故事,
有的則是國家內部不同種族的排他性,
還有的就是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人種歧視,
這是最常發生的。

以下有關於劇情和結局,
認為黃種人、白種人和黑人之間沒有種族歧視的人,
請不要往下看下去,謝謝。

導演和編劇是泰德泰勒
電影改編自凱瑟琳史托基特的同名小說,
描述黑人女傭在白人社區遭受不平等待遇的社會現象。

恩恩,
這部片是有關種族歧視的好片,
和我上面淺談種族歧視的六部電影一樣,
雖然就某種程度來說,本片各方面都很平凡,
故事平凡,角色平凡,配樂平凡,
運鏡和剪接手法也很平凡,
畢竟這也只是導演第二部電影,
但是把整體加總起來的綜效卻是相當突出,
能夠引發人類的感情,
艾瑪史東、愛莉森珍妮、薇拉戴維絲和奧塔薇亞史班
她們分別代表典型:
開明的白人、傲慢的白人、
強悍內斂的黑人以及強悍外放的黑人,
只要她們登場之後,你都能在電影中掌握其特質,
也把平凡但令人痛心的遭遇,
都透過腳色的演出稱職的表現出來,
本片對於種族議題的基調是輕鬆中帶有一點沉重,
故事篇幅雖然有點長但是卻非常順暢,
其中的娛樂性有很夠,
我想怎麼寫不如自己去看還來得好!

我想人種歧視之間最大的問題,
在於有一方以理所當然的優越感凌駕在不同膚色的人種上,
不過大家只要夠留心,
你一定會發現那種自我感覺優越以及衍生出來的歧視,
其實就在我們生活周遭,
即使在我們這塊生長的台灣,
還是有很多人對於東南亞外勞(泰國、菲律賓和印尼),
總是會有瞧不起的味道,或是越過台灣海峽而來的中國人,
你我都心知肚明,只是明明心中歧視,
卻不可以公開說。

而艾瑪史東卻代替這些受歧視的女傭們有一個可以發聲的管道,
雖然這一定會有歧視暴力的出現,
但是我確實非常佩服她們的勇氣,
那是一種捨棄自身與家人安全的決定。

這確實是2011年近半年以來最好看的電影。

The Help-1.jpg  

The Help-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