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非常適合仇視日本的中國人觀看 

--------------------------------------------------

Legend of the Fist-1.jpg

原來元祖的冰淇淋月餅還挺好吃的!

起碼不用被驗票員攔住!

 

我很喜歡導演開場敘述歷史片段的手法,

可能我真的很喜歡歷史吧,

但是這部片本身的重點不是歷史,而是甄子丹的功夫啊!

 

從李連杰的《霍元甲》到甄子丹的《葉問》系列

我們都可以看到民族主義驅動著一介武夫,

從誕生以至於發揚光大,

當然編導鎖定的主要影迷群是我們這些因歷史仇恨,

投影到甄子丹進行的拳打遊戲,

畢竟這幾年來的武打電影完全偏向民族主義風格,

只准中國人一定強,其他國家的人(日本)弱嗎?

 

歷史經驗法則告訴我們:

只要被欺負的人所屬的國家本質(體質)沒變,那依舊是弱國!

任何愛國學生遊行或是英雄出馬和日本人玩救人比賽,

只是弱國在民族主義上自爽(或自慰)的一種心理補償,

對於實際上(生理),根本沒能力去改變!

 

所以,

李小龍的《精武門》之所以好看,

是因為全世界的影迷看到了李小龍的拳腳功夫,

而不是和舒琪的愛情故事淒不淒美,愛國演說動不動人,

好看的原因除了李小龍的拳腳,拳腳,還是拳腳啦!!!

 

而本片要讓我服氣的不就是甄子丹的拳腳功夫以及動作設計?

經典的武打電影,除了好看之外還要讓人爽到印象深刻,

雖然甄子丹打的非常歡樂,壞人就像骨牌效應一樣東倒西歪,

不論是拳腳或是雙截棍的橋段,明顯過於簡單而匆促!

 

但是我們親愛的編導好像忘記甄子丹的強項是武打,

硬是讓甄子丹和舒琪談了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

就像《江山美人》跟陳慧琳與《錦衣衛》 的趙薇一樣,

當然,趙薇的大眼睛還是我的最愛!

劇情模仿李連杰的《黑俠》

動作設計方面其實和李連杰的《黑俠》相差不遠!


老實說,功夫皇帝的位子,甄子丹還不夠格上座!

 

其他片中的演員,

黃秋生和舒琪的演出只能算盡職,但不突出,

至於黃渤實在有一套,

讓我看到他的表情與台詞就想要笑!

 

罵了這麼多,總該說些好話才對,

不然我就會被罵你看不起甄子丹之類的話語,

本片動作最精采的,

莫過於開場甄子丹遠赴法國充當華工的動作設計,

陳眞可不是普通的彈藥搬運工阿,

像我在當兵戰備時搬運40公斤的彈藥就有點吃不消了,

陳眞不愧是陳眞阿,他快如閃電能躲過德國佬的機關槍掃射,

動作敏捷到以手代刀,以肉眼看不清楚的速度宰殺敵人,

簡直比超殺女更殺!

 

最後在虹口道場對決最大敵人的動作和時間簡直少到可憐,

一開始不到幾分鐘陳眞竟然被秒殺在地,

後來才想起那些和他在法國的華工們:我們的戰場在中國!

突然就像周星馳在睡夢中習得了睡夢羅漢拳,

陳眞突然也覺醒了!

赤裸著上半身使出硬氣功,體內小宇宙爆發之後再爆發,

可憐的日本鬼子不到一分鐘就被KO,

我都還沒興奮起來就高潮結束!非常不滿足啊!

 

請編導多花一些時間在動作設計上面,

或許不應該讓甄子丹擔任動作導演,

應該請和我有一樣份量的洪金寶設計,

或許會更精彩一點!

 

基本上,

這是一片充滿太多民族主義思想的電影,

卻讓甄子丹在動作設計發揮不能淋漓盡致的一部片,

可惜了!

 

最後,

我一直很喜歡周星馳在《功夫》中,

不論是故事架構或是追求武術的精神,

誰說一定要用民族主義為號召,

讓英雄變成以國家為己任的病態英雄?


我想要的是一個值得拍攝的故事,

無關民族主義,強調武打設計與對打組合的巧思佈局,

或許這才能顯露出甄子丹最終武打的價值!

Legend of the Fist.jpg

如果是李連杰,這應該就是佛山無影腳!

Legend of the Fist-2.jpg

原來衣服只是青銅盔甲阿,赤裸之後就變身成黃金聖鬥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