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絕對比《狼嚎再起》好看!
--------------------------------------------------

Monga.jpg 

國一的時候我認識了蔡老頭,

高中我們一起騎著一台腳踏車上下學,

上學的時候很快樂,因為是大下坡;

但是回來就慘了,是呈現60度角的大上坡,

那時候我載他往上衝,腿力也就是那樣練來的!

 

有一天放學在十字路口碰到以前國中認識的人,

名字就跟他的體型一樣-大尾,

就像是陳漢典飾演的狗仔孩,專門欺負國中其他學生,

結果國中畢業之後才過兩年我和蔡老頭就在十字路口上被他堵了,

我的腳踏車也被大尾用力摔在地上,

當我要去把腳踏車牽起來的時候,

他的右勾拳硬生生地打在我左臉上,

那時候的我比現在的我還要強壯許多,

畢竟以前我常運動和做重量訓練,

我只感覺到莫名其妙不痛不癢,他憑什麼打我?

就像蚊子(趙又廷 飾)吃他老媽親手做的愛心雞腿便當,

卻被狗仔孩把雞腿搶走,

為了一隻雞腿就進入黑道,這實在不是我的生存之道!

 

當我右手緊握拳頭準備出拳的時候,

蔡老頭用雙手拉住我的右手叫我不要衝動,

後來大尾還是跟國中一樣罵了我們幾句髒話就離開了!

為了氣消我就找蔡老頭去吃肯德基漢堡,

我不知道什麼是義氣,我只知道美食的意義!

前幾年得知大尾在街上被人亂刀砍死!

義氣在我眼中,遲早會橫死街頭的!

 

鈕承澤導演,國內我很喜歡的導演之一,

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很會說故事,

也會把故事套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強調主題,

用幾句重要台詞深植在影迷心中,然後於片尾一一發酵,

就像濃醇的咖啡一樣,

雖然喝進肚中但是餘香依舊殘餘在嘴角!

 

另外,

他懂得拿國外黑幫電影的經典來借鏡,

並且巧妙地轉換成適合台灣人口味的黑社會偶像電影,

演員們的演技與人氣,加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幾句重要台詞,

是本片賣座的原因!

但是票房會超過《海角七號》嗎?

不可能!關鍵在於劇本與台詞上!

 

除此之外,

對於原聲帶配樂方面,在蚊子碰到妓女小凝那個橋段,

外國情歌的選擇是非常激賞的,

以前的我從來都不覺得陳姍妮唱歌很好聽,

是有個人強烈特色沒錯,

不過本片她對於電影選歌與插曲的能力是讓我另眼相看的!

 

近年來,黑幫電影大家耳熟能詳的非《無間道》莫屬,

《無間道》的製作水準與精神視野皆是港片史少有的,

這算是我看過黑幫電影中最難以忘懷的電影,

梁朝偉每次都跑到陳慧琳看診的沙發椅上睡覺才會睡得安穩,

如同蚊子去小凝那邊才知道自己的真,

用耳機聽音樂就是為了要隔離世俗的聲音!

 

至於《黑社會》,是不能和《無間道》相提並論的,

畢竟兩者從節奏、配樂、敘事到格局,

都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典型。

要說《無間道》是英雄化的黑道史詩,

《黑社會》就是精巧的幫派小步舞曲。

前者強調的是臥底警察的辛酸,

後者則是可以讓我在下午茶喝咖啡吃乳酪蛋糕,

悠閒地看著片中有人被關狗籠、嚼湯匙、砍胳臂與血淋淋的鬥爭,

就像飛機慷慨激昂的砍人宣言,

融和熱血、悲劇與冷觀,殘酷之中依舊帶有喜感。

 

艋舺,就是萬華,如同打狗,就是高雄,

每個地方都有他們的歷史背景,

鈕導選到了一個好的歷史背景,

用不錯的演員卡司和攝影與配樂發揮,

對我來說,是成功的!

可惜劇本的台詞有時候過於繁瑣,

或許和尚(阮經天)那種犀利發狠的眼神,

是其他演員必需要揣摩的!

有時候不說話,一個眼神就代表之後決定的一切!

 

和尚是我認為本片演出最好的角色,

於蚊子(趙又廷 飾)的演出完全被和尚壓縮至最低極限,

但是該有的演技還是有出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陳漢典的狗仔孩,

以前他都是人前搞笑,這次在片中算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對我來說,他的演技是強過趙又廷的的演出!

 

馬如龍飾演的Geta大,演出並沒有《海角七號》還好!

王識賢飾演的文謙眼神夠殺,可惜戲份太少,

鳳小岳飾演的志龍,失去有如廟口之神的老爸就顯得自己渺小,

擔心且害怕被殺的情緒呈現算不錯!

 

最讓我有感覺的是片尾鈕導在本片前段隱藏的跨牆片段,

和尚和志龍等四人坐在牆上,蚊子問:"為什麼是我?",

和尚笑著說:"因為五根指頭才能合成一個拳頭!",

這是鈕導最精采的巧妙佈局,

也間接證明了他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艋舺》其實過譽了,

不是大家一窩瘋想的那麼美好,

除了很多對話不適合小孩子聽,

片中的警惕作用會被其他人用義氣來矯枉過正,

反而並沒有嚇阻的效果,而是會讓人加入黑社會模仿片中所謂的義氣,

但是你們看看大尾的故事就知道,

義氣只是口號而已,會死人的!

我們市井小民還是混口飯吃,去電影院看看黑幫電影就可!

 

最後,

你們覺得我說的大尾,這故事是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