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原來3D電影不加價是這樣的唷!
--------------------------------------------------

 True Legend.jpg

看完艋舺差不多半個月了,朋友一直跟我催《艋舺》感想,

起碼也要給我稿費啊,這樣我才有動力啊!

 

一天之內看完了《蘇乞兒》和《攻其不備》

(不久之後其他兩片會寫,你們以為催歌喔?我又不是錢櫃和好樂迪!),

我倒是想先談談《蘇乞兒》!

 

看著電視廣告打著3D不加價的標題,

我還是和朋友買票進場,難怪不加價!

原來我一直以為就跟《阿凡達》一樣,結果3D只有一小部分阿!

我可以說廣告不實嗎?

 

下面有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酒醉的人看完就會倒頭呼呼大睡。

 

蘇乞兒拋棄前途光明的仕途回老家開武館,

蘇乞兒的父親很久以前殺死了袁烈的父親卻當起義父來,

袁烈的妹妹小英嫁給了蘇乞兒且生了一個兒子,

袁烈報了18年來的殺父之仇,

蘇乞兒以牙還牙但卻失去了小英!

這就是《蘇乞兒》主要的故事,五句話就讓大家明瞭,不多也不少!

當然有哪位影迷只是為了看蘇乞兒從成功跌落到失敗再站起來的過程?

 

這部片,就是要看袁和平導演的武打和動作的!

 

首先,

本片的"功夫精神"不就是近年來各國武術電影的基本,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如同《霍元甲》一樣,不過本片導演加了另一個強者-袁烈在蘇乞兒上,

武術最高的境界就是遇到更強的對手,然後用盡全力打敗,

強者打敗更強者,才是邁入最高境界的唯一道路!

 

我們可以看到蘇乞兒(趙文卓 飾),

在自己幻想中的萬佛崖和武神(周杰倫 飾)對打,

感覺好像Jay的演技跟《刺陵》的一樣,真隨興阿!

不過看起來在武打動作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不過每次看到他演出都很爆笑!

除了武神之外還有一直喝酒的白須翁(劉家輝 飾),

我想劉家輝以前打太多武打電影了,是該休息看別人打!

 

我們都知道李連杰是功夫皇帝,

那麼第二個功夫皇帝到底是甄子丹還是趙文卓?還是我喜愛的吳京?

他們能坐的上功夫皇帝的大位嗎?

這些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的現在21世紀缺乏的並不是武打明星,

這個時代缺乏的是真心把演員的武打素質發揮到極限的製作團隊,

所以我才會一直說吳京很可惜,找不到他的伯樂!

但是甄子丹或是趙文卓已經找到了嗎?

尚未!

 

雖然袁和平在武打的鏡頭與位置經過他的巧手打造的非常到位,

不過周杰倫和趙文卓在客棧耍醉拳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買錯電影票了,

我以為我看的是《舞力全開》,而不是《蘇乞兒》!

 

袁英(周迅 飾),她的表現在我心中沒有《風聲》那麼好,

但是與孩子聯手逗蘇乞兒和樂融融的片段,

看起來就好像《葉問》中熊黛林和兒子的角色,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蘇燦右手被袁烈的五毒神功斷筋骨,

小英要求蘇燦要用受傷的右手拿起碗來吃,

那是蘇燦人生黑暗的開始,但是總會有轉機的一天!

 

袁烈(安志杰 飾),本來是李連杰之後最有潛力的武打明星,

看起來武打動作蠻犀利的,對我來說算是合格!

但是爲什麼不找吳京?這完全是我個人的私心,

吳京演壞人比較好看,演好人就傻傻的!

 

印象最深刻的武打設計與場地就是他們所說的「千蛇洞」,

這個設計我很喜歡,讓我又想起《殺破狼》中的經典對決,

同樣都是在侷限空間之中兩人互幹,

也同樣成為這兩片武打片段的經典!

 

在蘇燦受傷期間之內,小英幫俞大姐(楊紫瓊 飾)釀酒,

當蘇燦每天練功之後看到小英的汗水滴入釀酒杵之中,

這樣的酒喝起來特別有味道!

那是一種充滿愛心與期待夫君重新振作的甘醇美酒!

 

小英對著蘇燦說:

"其實贏過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贏過自己!

你一直都是家裡的希望!希望骨肉不分離!

要永永遠遠在一起!"

這是一位即將變成武術英雄背後妻子所說的話語。

 

以牙還牙的結果:袁烈死了,小英也死了。

仇恨是不能解決事情的!

 

相較於競技場的對決,

《霍元甲》對決的氣氛讓我右手的拳頭都緊握了起來,

這是一種民族情緒的憤慨!

但是《蘇乞兒》並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

雖然蘇燦被好幾個對手聯合攻擊,

擂台旁邊又有好幾隻老虎等著摔落的倒楣選手,

準備大咬頸部喝血吃肉!

 

最後耍醉拳打敗敵人在我眼中不是重點,

而是蘇燦在河岸邊在有水車的地方練功,

小英坐在板凳上面,和孩子拿著紙紮的風車幸福地笑著看蘇燦,

這個意境會比《霍元甲》中,

李連杰在月光之下打太極拳給月慈姑娘看還要棒!

只差一罈有小英用汗水混合釀的酒,

那樣的酒才能讓醉拳發揮的淋漓盡致。

True Legend-1.jpg 

雖然很邋遢,但是也要讓人看的出來是趙文卓演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