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甄子丹感情戲有進步!
--------------------------------------------------

  14 Blades.jpg

2008年4月我和朋友去看李仁港導演的電影:《三國之見龍卸甲》,

我的印象很深刻,停留在劉德華飾演的的趙子龍身上,

他為了扶不起的阿斗,

貿然回去搶救並且在追兵追上的同時騎馬飛躍斷崖,

那一種捨我其誰的傲氣,至今我依舊忘不了!

 

以下牽涉錦衣衛的重大機密,

不想被奉天成仁刺到的請不要往下看!

 

雖然我高中接觸的歷史課本上對於明朝所謂的「錦衣衛」,

有分東廠和西廠之分,但是都用奸詐的公公跳過去,

在明朝那段歷史的動亂年代,

錦衣衛就是負責聽命皇上親自下達的命令剷除異己,

當個非常稱職的Cleaner,

從來不過問原因,只問時間+地點+人名,

至於甄子丹飾演的青龍算是錦衣衛當中最厲害的人物,

不過通常錦衣衛知道的秘密大都是軍事機密,

很容易引起殺身之禍,本片故事大致上就是如此!

 14 Blades-1.jpg

趙薇飾演的喬花,沒意外地脫離了《花木蘭》的醜,

本片還給她漂亮的裝扮,不過劇中模仿青龍的台詞,實在逗趣!

喬花和青龍的感情,

並不會像《花木蘭》中花木蘭與拓拔宏的感情那麼有層次感,

但是喬花內心渴望夫君的形象,青龍真的還蠻符合的!

好在這次影廳起碼有15位觀眾,我也就不敢宣洩出來!

 

吳尊飾演的大漠判官,

理論上跟謝霆鋒在《男兒本色》的角色是差不多的,

依舊有努力的空間,不過看起來身材維持的不錯!

 

我覺得本片導演李仁港,

不管在故事敘事上面以及戰爭場面都比之前還要進步,

而天狼古城這一段迷宮的橋段我還蠻喜歡的!

 

甄子丹飾演的青龍,是個只聽命於皇令的忠誠錦衣衛,

以前童年為了生存親手殺了親哥哥,每天都活在身不如死的日子中,

於是就變成專門的殺人機器!

 

他和趙薇的橋段都很好笑,

吃牛肉喝李渡酒的豪邁與青龍好心蓋保暖衣物卻被木棍打頭,

愛苗也就從此滋長!

 

接下來是武打動作的設計:

原則上我"只"欣賞青龍對上拿著關刀且會用鷹爪功的爪牙,

甄子丹擅長的自由搏鬥以及關節技和寢技依舊讓我看的很爽,

打架就是要這樣打,才夠看!

14 Blades-2.jpg  

但是,

本片最大的敵人西域女子-脫脫,導演真的把她設定的太強了!

手拿金蛇鞭,武器攻擊方式變化莫測,

而且身形擁有移形換位與凌波微歩的綜合體,

就算是擁有近身佔有絕大優勢的葉問,

依舊會吃個大敗仗,何況是青龍!

 

至於武器的火拼,

錦衣衛的刀與脫脫的金蛇鞭火拼,

也沒有《殺破狼》中甄子丹與吳京的窄巷短刀交逢還來的經典!

而大漠判官的雙刃迴旋刀對上脫脫的金蛇鞭在十招之內就分出高下了,

最後導演安排的同歸於盡,對青龍來說是慘勝!

就像《男兒本色》中房祖名捨命死抱著吳京的腳,

被踢到彷彿頭骨都碎掉了似的,相當令人動容呀!

武打設計實在是太可惜了,有甄子丹不好好利用!

 

最後,青龍從開始到最後失去的尊嚴,

纏住脫脫引發錦衣衛寶箱任務失敗最後的一著-奉天成仁,

於是,喬花達成了青龍托付的任務,

尊嚴在奉天成仁刺進脫脫和青龍的胸膛之後,慢慢地被找回來了,

人,活著就應該有尊嚴;死了,也應該要把尊嚴帶進棺材裡!

 

在明朝這段動盪不安的歷史年代,都有錦衣衛在暗處默默地完成使命,

他們創造了屬於他們的歷史,但卻不曾被人們記憶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