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末代武士"之後,艾德華玆維克又一姐妹之作。
--------------------------------------------------------
diamond.bmp 
不到一個月前,
瑋玲msn的暱稱大概打了"血鑽石超好看,感動到我哭了",
還一直慫恿我去看,在我們之間,好像只有我慫恿她去看電影,
像是"頂尖對決"、"快樂腳",
都是我請她在電影票昂貴的台北獨自去看。
一時之間我頓時找不到金援的對象,
但卻看到日新在跟我招手。
 
我只能說,
"血鑽石"是艾德華玆維克之前拍"末代武士"的姐妹之作。
就劇情來說:
"末代武士"裡的歐格仁(湯姆克魯斯),
來自對日本虎視眈眈的西方世界,
隨後捲入了現代化日本與舊武士精神的戰爭中,
並成為發揚傳統價值的代表性人物;
 
"血鑽石"的艾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曾隸屬舊非洲軍事勢力,
隨後與黑心鑽石商聯手圖利,
然後一樣地進入了新舊非洲價值爭戰的交界。
 
就人物的對照:
歐格仁對應艾契,勝元對應到索羅門凡迪(迪蒙哈蘇),
代表傳統信仰的武士與承載未來希望的漁夫,
多香(小雪)對應到曼蒂(珍妮佛康納莉),
與主角從敵對(丈夫被殺&記者與黑心鑽石商)到相愛的陪襯角色。
 
下面提供三個片段給大家回味:
其一,
是被叛軍抓走的小孩被訓練成童子軍,
蒙著眼睛拿著我在"CS"常用的AK-47對無辜的人掃射殘殺,
而拿起矇眼布的眼神,
那真的不是那年紀小孩應該有的。
後來電影結束之後,
還說明現在還有二十萬的童子軍,只能顯示非洲內地的血腥亂象。
 
其二,
艾契對寇茲中校請求空中支援,
索羅門在礦區找到自己的兒子狄亞之後,
發現狄亞被當初發現他私藏鑽石的叛軍首領,
洗腦成只會戰鬥的童子軍,
在一陣扭打之後,
索羅門拿起挖掘鑽石的工具憤怒地敲打首領的頭致死,
其憤怒的肢體說明為人父在戰亂之中主要是保全自己家人的性命。
 
其三,
艾契中槍之後自覺生還機會不大,
把自己夢寐以求的鑽石給了索羅門,
也給了索羅門一個希望。
用沾染自己鮮血的手緊握著這塊大洲號稱"紅土"的塵土,
果然還是離不開這個大洲。
最後和遠在美國的曼蒂進行浪漫中帶哀傷的臨終對話。
我想這應該是瑋玲情緒潰堤的一個重要片段吧。
 
在充滿鑽石集團的黑心陰謀與非洲利益的戰亂之中,
夾雜著父親尋子追求未來的美好希望,
甚至只有牽過小手卻能滋長愛情的牙苗,
這部片仍然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對艾德華玆維克來說,
"血鑽石"比"末代武士"更為震撼、流暢,
以及更多生命的實感。
 
對我來說,這的確是在去年底看過"博物館驚魂夜"之後,
"血鑽石"漂亮的延續今年初第一部好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