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能帶給我樂趣和思念的,就是好電影!
---------------------------------------------------

Cape NO.7.jpg 

實在是太對不起固定收看我電影心得的路人、

同學、朋友和親人,沒想到工作之後,

自己可運用的時間實在是少的可憐,

只好先拿"海角七號"補償你們,之後會加快補文的速度,

順便多創作一些怪文章。

 

前陣子,

在家整理以前國中到高中時期買的音樂CD,以前實在是太愛買音樂了,

拿起陶吉吉子弟兵"TENSION"的專輯叫"我們的故事",

突然哼了起來:我們的故事真正難忘,太多的回憶和希望......

 

"海角七號"吸引我進去戲院觀賞的原因,

不外乎那六十年寄不出去的思念情書,

思念情書引導後續故事的波段起伏,而伴隨著情書的語句,

就是本片的背景旋律,

注定引導著本片劇中每個演員:

缺乏勇氣和信心的阿嘉(范逸臣)、生活大挫敗的友子(田中千繪)、

失去父親的大大(麥子)、思念妻子的專情勞馬、

期待感情的櫻木水蛙,以及努力提升小米酒業績的馬拉桑。

 

本片也寫實地描述著在地文化(恆春)與全球化以及南北之間的城鄉差距,

片頭以:我操你媽的台北開頭,一洩外縣青年投奔台北闖蕩失敗的憤怒。

 

代表全球化的就是這些堅信企業與舶來品的商人,

這群人,雖然要辦演唱會,

卻絲毫不考慮本國藝人,連宣傳都用外國模特兒,

舉手投足都代表著驕傲的全球化信奉者:

以強勢的產品與服務以及標準化的整合行銷(Integrated Marketing)

進軍所有市場,在哪兒辦演唱會以至於消費者是誰根本不重要,

在屏東、台南、台中或是台北,

運作模式都大同小異,這群人不在乎腳下的土地,

他們只想賣出手中的優勢商品。

而居住恆春的居民看著美麗的大海,

感嘆著人才的外流與本地難獲利益的窘境。

 

恆春當地的居民就是對照組,只是一群壯年流失且經濟蕭條的在地人,

對他們來說,演唱會辦得再成功,

最後獲利的都是外人,

卻要留下難以收拾的垃圾與灰燼,這就是在地人無法逃避的現實困境。

於是,

以洪主席(阿嘉的繼父)為首的流氓們,決定推出屬於在地人的樂團,

希望能在全球化的洪流中,創造出不同的聲音與可能性。

 

當然這一團音樂雜牌軍的表現,

不能扭轉壯年人口外移和增加在地人工作機會,

至少過程中帶給影迷歡笑與感動,

以及一些台詞幕後代表的寓意,當然我想歡笑只代表短時間,

感動才是我進去看完之後的第一個保留在心中的。

 

而片中雖然每位演員都稱職地發揮自己的空間,

但是卻讓我感覺到支線過多的大問題,

但導演魏德聖卻讓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

但卻沒突顯出誰是主軸?誰是插曲?

於是開起大染缸來了,

如果能仔細地去蕪存菁,該留的留,該刪的刪,

相信會讓我對本片的評價會更提高。

 

導演魏德聖從以前到"海角七號"就過度呈現膨脹的夢想與野心,

剛開始我是佩服的,但是用超支太多的特效預算,

在追求那艘以錢堆出來的船與散發著"幸福的三丁目"光輝的特效,

該說他是很有勇氣還是犯了跟片中商人的毛病,

或是對恆春的場景沒信心?

"海角七號"感動我的在於切身的在地元素與優秀的演員們,

這才是本片真正的血肉,

觀眾仍會為演員的生動表現而感動,

洪主席、水蛙、大大、馬拉桑以至於國寶茂伯,

他們的戲份有的多、有的少,然而他們的演出抓住了觀眾的心。

 

再來,

如果能夠用更少的拍片成本來呈現更好的作品,那就會更好!~~~

因為我始終相信在台灣有足夠的故事讓台灣導演們盡情發揮,

也更相信之後仍然會在有限的成本內,

台灣導演有可能創造出感動眾人的優秀商業電影。

 

最後,雖然情書的分量少的可憐讓我很失望,

梁文音的出現讓我可以用其他女演員替換她,

也不會損失本片多少精采程度。

但是看到優秀的演員,從確實是國寶的茂伯、勞馬爸和大大,

本片的眾多演員都呈現著血肉感十足的活力,

就算設定上可能過於簡單,演員們也在有限的篇幅中展現了各自的實力,

讓我為之一亮的,是天才而早熟的大大,

相較於阿嘉,我相信她有成為以後國片主角的潛力。

 

這就是我們的故事!

只要願意說、願意想、願意當作題材,台灣電影也能揚眉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