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半(滿分為五顆星)
推薦與否:好好珍惜身邊的所有人!
--------------------------------------------------

DEPARTURES.jpg 

當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的爺爺過世了,

那時候葬儀社的人趁著悲傷而手忙腳亂的家屬們大賺死人錢,

看他們連專業的態度,

甚至連基本的體貼和同理心都沒有,

有的只是想把他們所謂的例行公事做完拿錢走人,

那時候的我很小,付錢和主持的人並不是我,

如果是我的話,早就把他們的頭給扭斷!

 

看他們運送棺材就好像運送垃圾一樣,

簡直不如我們這邊垃圾車的清潔員,

畢竟清潔員可以分的出來回收與不可回收,

爲什麼我們還要花大錢給他們幹麻?我也不清楚!

 

這部片是很美的一部電影,

與其說是送行者,不如說是納棺師

必須冷靜、精確又充滿崇敬與溫柔地處理死者,

讓他們備受尊重地、以家人都能認同的容顏走完最後一程。

奶奶的遺願是穿長統襪,

讓人敬愛的父親讓每位喜愛他的人烙上唇印,

澡堂老太太用鵝黃色的圍巾襯托岀她的勤奮工作,

雖是男兒身但卻用女生的妝來保留她一生最嚮往的面貌。

 

我喜歡他們替往生者淨身、化妝、穿衣的動作與步驟,

甚至我在十分鐘之內也嚮往做這個行業,

因為環境的關係,

我對於屍體其實並沒有抗拒,反而有點免疫!

不過後來想想,每個工作依舊都有各個美感而作罷!

 

男主角(本木雅弘)從小學大提琴,

一直以為這就是他所要的夢想,

可惜命運捉弄人,面對樂團解散與自己琴藝的瓶頸,

回到鄉下和老婆找工作,

找到一個幫助人旅行的行業,毅然而然地跨入殯葬業,

面對自己的懷疑、朋友與老婆的不諒解,

這些都能夠一一克服,

繼而用另一種心境去演奏音樂,不一定要千萬等級的樂器,

普通樂器就可以演奏更美妙的音樂。

 

我非常喜歡送行者片中那份溫柔與莊嚴。

協助往生者走向來生之路並不困難,

困難地在於面對往生者的家屬要讓在世者安心,

更要讓往生者保留那份人世間的溫柔與莊嚴,安祥地沉睡。

如同本片說:"逝去並不是終結,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

 

本木雅弘在本片非常搶眼,

在搞笑、悲傷、憤怒與莊嚴間收放自如,

而在日劇《詐欺獵人》中表現傑出的山崎努,

根本是戲精與酷老頭,加上其他稱職的綠葉點綴這部片,

可惜的是廣末涼子,飾演老婆的她,

看起來笑的很僵,

或許我沒有給本片更高的評價就在她身上,

因為我看到了一顆老鼠屎!

 

突然忘記《為愛朗讀》上映的時間,

我根本不在台灣,所以四月再看情況是否要補看

所以在此先推薦這部片!

獨特的題材用平實的敘述手法讓普通變為國際化,

就跟《貧民百萬富翁》一樣,這是值得注意的新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