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收到聖誕卡片,是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
在國小,我想除了少數人和我知道聖誕節之外,
其他的人知道的聖誕節是窗外會飄雪,
麋鹿會拉聖誕老公公,
只要有掛襪子的都有聖誕禮物,
而最重要的聖誕卡片,則是要在聖誕節前夕發放,
那種把滿滿祝福的文字烙印在卡片上,
臉上掛著笑嘻嘻的笑容,
親手交給朋友或給特別的人一個驚喜(註一)。
是朋友的話,就當面交換,
有曖昧的情愫就偷偷放在抽屜裡面,
沒準備卻收到聖誕卡片的,
要趕快記得補寫,
免得傷了朋友的心。


國中的時候,聖誕節卡片好像對學生很重要似的,
而採買聖誕卡片相對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以前沒有誠品這種水準高的書店,
綠色店面的新學友已經算是不錯,
而有黃色小書房之稱的金石堂更是閃閃動人,
琅琅滿目的聖誕卡片好像一直對我招招手,
不管是我或是其他小朋友,
都會瘋狂地加入選購聖誕卡的行列裡面,
一邊看著聖誕卡片,
一邊在心中打算這樣的聖誕卡片適合給誰。


而挑選聖誕卡,本身就是一件很歡樂的事情。


在那個沒有零用錢的年代,國小我幾乎沒有,
到了國中才開始有,但也沒多到哪去,
我爸大概固定每個禮拜給我300元,
有時候會一二天就變成週光族,
也會為了某一個想要的東西存錢,
而一年一次的聖誕節,來勢洶洶,
我對聖誕節展現十足的錢意和情意,
愛表現的人,就會自己做,
雖然不見得漂亮,但是卻能感動人心,
就連我手拙之人都曾經做過3D聖誕卡,
可惜我想不起最後是送給誰。


每當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前夕,
我期待會收到一大疊的聖誕卡片,
那時候所有在校園內不管是學生和老師,
在只有歡樂,沒有爭吵的短暫時間,
老師都會收到幾張來自不同授課班級學生的超大聖誕卡,
至於班級內部小團體也會暫時停止鬥爭,
透過的和平協議就是聖誕卡片。


如此這般的聖誕"基本定律",在我國二到國三之後,
慢慢地出現化學變化,也就是有所謂的性別觀念,
已經慢慢在每位國中生萌芽,
於是聖誕卡片就逐漸變成男女曖昧或潛在曖昧的強力工具,
女生之前也會互送卡片,只是單純的聖誕節祝福,
男生也會送給普通要好的女生聖誕卡片,
但那種純粹互相交換聖誕卡的樂趣與驚喜,
已不復在。


國中二和三年級是我寄聖誕卡和收聖誕卡片最瘋狂的時代,
不過曖昧的卡片卻從未收到過,
大都是祝福的卡片,吐嘲的卡片也從未間斷過,
或許是每個人寫法的不同,
才會想以這種另類的方式詮釋祝福,我可以接受。


然後,國中有一部分的同學一起升上了縣立高中,
依舊還是我最愛的男女混校。


而聖誕卡片從原本的固定班底,
從認識新同學到新朋友過程中,
聖誕卡片就是一個最好的媒介,
連繫著新舊朋友的心,
所以我還是很阿沙力的發送聖誕卡片給我認識的同學,
因為我喜歡熱鬧,所以聖誕卡片在我心中,
我認為還是必須這樣做。


經過三年的洗禮,
我們各奔前程地散落在台灣的各大學之中。


大學四年,交換聖誕卡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熱絡,
同班同學未必認識班上的所有同學,
所以寫聖誕卡片,只剩下以前的女性朋友,
或是大學超好的朋友,
而隨著時光的飛逝,自己收到的卡片,
已經慢慢遞減為個位數,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跡象,
因為大家的世界越來越遠,日子越來越忙碌,
而寫聖誕卡也變成是一種奢侈、偽情、不合時宜。


在我來得及發覺以前,聖誕卡已經逐漸淡出我的生活。


到了研究所,聖誕卡已經淪落到可有可無的存在,
除了忙著自己的論文寫作與拜讀相關領域的論文之外,
網頁程式撰寫也是我極力去克服的難關,
一秒鐘幾千萬上下的我,
其實想用聖誕禮物來取代聖誕卡片,
一方面不用費盡心思地去想卡片內容,
另一方面我挑選卡片很龜毛,
所以想買個聖誕禮物送給想要送的人,
對我來說,這是最方便的,
如果買了聖誕禮物,也附上聖誕卡片,
對方收到確實會感動萬分,就算沒有聖誕卡片,
多半也可以獲得原諒,
於是現在聖誕卡片的地位,
已經慢慢地墜落到萬劫不復的無間地獄之中,
永世不得翻身。


今年的聖誕節,我可能打算一張都不買,
每當越接近年底的時候,
書店外面總是聚集一大堆超年輕學生,
精挑細選的就是為了聖誕卡片,
而我看著看著,就會回想以前從國小到大學這段期間,
累積厚厚一堆的聖誕卡片,
都被我完好地用袋子仔細包裝好,
那是屬於我對聖誕卡片深深的回憶,
青澀的文字和標記遙遠回憶的日期,
多麼地令人懷念與不可複製,
就算我動起念頭,想要再回味一次這種滋味,
我想也會是失味的記憶,
而感覺卻永遠回不來。


或許,聖誕卡片就像以前離我家不遠的老阿嬤手工韭菜水餃,
或是小袋冬瓜茶一樣,無論我再怎麼心不甘情不願,
都註定成為我記憶中回憶的產物。

a 008.jpg 
PS:
(註一)
給特定的人一個驚喜,因為有些話,
無法或無膽親口說,所以要藉著卡片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er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